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中秋掃墓記

我的父親是在中秋節出生的。重陽掃墓怕人擠,一眾兄弟姊妹說服母親,中秋正日午饍聚餐後去拜祭,順便為父親慶生辰,也是個好節目。
母親也不容易被說服,主要是依她的樸素信仰,先人的魂魄只有在中午前才可以接收到燒香和衣紙。午後魂魄都「回去了」,拜祭不到。我出動孔子「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的儒家哲學,說不要緊的,認真敬拜,就像父親已經和我們同在。她不信。
最終她還是老來從子(與女) ,今次是第三回中秋掃墓了。我取笑她說:「不是說午後父親都回去休息了,收不到衣包的嗎?」
她一貫地認真:「我想通了。你爸走了已差不多十年,或者已經投了胎,上午下午也是一樣不會回來。」
「那麼為何還要燒香和燒衣包呢?」
她一定覺得我很笨,理所當然地答:「當然要燒香,萬一他未投胎,又無人燒香,豈不是餓壞?」
這是個好節目,還因為這天天氣轉晴,在靈灰閣父親骨灰龕的位置可以眺望鑽石山,今年中秋和暖,但一些樹叢也見秋色了。
好節目也有煞風景的一刻。剛剛燒著香燭,卻來了一個男子,面容灰白身裁瘦削的,大聲在我們身邊喊道:「一年一度呀,大吉大利,利利是是呀!大吉大利一年一度呀
他纒著不走。骨灰龕場所設有錄音廣播,單調的聲線重複又重複,提醒掃墓的人士切勿向職員或任何人等派送金錢,如果有人滋擾,可以致電某個號碼。從管理學角度,這種錄音廣播有點反諷,似乎在提醒:無人有空親身來巡查對付這些「陀地」的。他賴著不走,又認得你先人骨灰安放的位置,你也難免忌憚。
其實當場有工人在清掃場地,卻只能視而不見低頭老實幹活。他只是外判清潔工吧,就算是政府員工,也很難要求前線清潔工人兼做糾察。中秋掃墓的人稀少,正合鼠輩出沒,要「放蛇」捉一隻伸手要錢的老鼠應該不難,但是不符合成本效益吧?說到底這是個管理上是否隻眼開隻眼閉的問題。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5103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究竟你們如何打發該名討錢的男子? 我估計, 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不會是問題,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