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匪夷所思

今年常常想起這個四字成語。查字典發現自己一向錯誤理解其中那個“夷”字。我以為它是中國本位、看不起“蠻夷”那個“夷”的用法。
照我的誤解,匪夷所思就是只有超凡想像力的人才想得到。水平低一點都要瞠目結舌。
忘了以前看《易經》見過它的出處。《周易》「渙」卦:「渙有丘,匪夷所思。」
丘是山丘,夷是平地。永久居處平地的人(引申為平常人)不能想像山上景象。無論如何,也是有水平高低之分。
有趣的是,現今的意思反轉了主客位置:堅持平常人的常識,不相信那些挖空心思的解說。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匪夷所思」在香港的高等教育界。捍衛香港大學的學術自由 , 班學生搞罷課 , 班「大學教授」竟然失晒縱 , 問下葬在香港的蔡元培 , 佢一定係覺得「匪夷所思」啦

方潤 提到...

樓上﹕蔡元培倒是一開始就不贊成學生示威的,於是被學生噓。只是後來學生被捕了,他就立即出來保護他們。

講蔡志培,倒不如問問那些整天在說要懲罰學生的學界敗類。

匿名 提到...

講緊蔡元培捍衛學術自由的精神 , 香港的知識份子完全沒有呀
唔係講時間相差一百年 , 地方距離差幾千里 , 逐項歷史動作比較呀 !

匿名 提到...

香港大多數的知識份子都捍衛學術自由, 否則不會有這麼多校友及師生支持陳文敏教授, 李國章及陳坤耀等學界敗類祇是少數, 但雖云少數, 恐怕人數也以百計.

匿名 提到...

今日學生在HKU圍校委 , 學生勇猛 , 教授騰雞 , 冇鬼用的香港知識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