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尋找大學校長

沈祖堯教授期望在20187月卸任校長後,到海外講學及進修,然後重返科研及臨床,中大校董會稍後將開展下任校長的遴選工作。
經過港大陳文敏事件,任何本地大學要遴選校長或首席副校長,都會舉步維艱。政治大環境是我多次在這兒提到的,特區正在「實質回歸」;寧左勿右、視鬥爭為愛國的人,在可見的將來仍是左右局面的重要力量;與之爭持的逆反甚至叛逆的心態已經成形;兩者之間只有不成氣候的中間派。
偏偏要尋找一個好的大學校長就是不能政治考慮先行。大學的使命不是鞭策Faculty出紙爭impact factor爭排名和籌款而已,校長要有胸襟識見,看得見有價值的大學理念,排除干預讓大學理念能付諸實踐。特區政治大環境容不下這種胸襟識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簡單 , 所有委任的大學校長 , 要經過立法會過半數的直選議員通過。

匿名 提到...

大學校長 , 根本就是一個要處理政治問題的角色 , 好似校長一代典範蔡元培咁 , 沒有人記得他有什麼學術著作 , 但為了捍衛學術自由和尊嚴 , 政治能量爆晒燈 , 唔似香港D咁鵪鶉 , 反過來要由學生哥出手保衛校園。

匿名 提到...

香港大學已與大陸融合, 有一個變相的黨委書記, 有學養及風骨的學者豈會甘於其下擔任校長?

匿名 提到...

講到中大校長 , 最樣衰的 , 莫如李X章 , 劉X義咯 , 在香港大學校委會事件上的表現 , 簡直不知所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