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捲入政治漩渦

我在留意美國一名年輕實習醫生的處境和去向。Dr. Suha Abushamma的未婚夫是美國人,她不是。他倆預備今年夏天結婚。她必定是異常優秀的醫科畢業生,才能獲聘在全美最卓越的醫療機構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 當駐院醫生接受專科訓練。這是她實習訓練期的第一年。
今年一月,Suha放假返沙地阿拉伯探望家人,忽然聽聞總統特朗普簽署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的禁令。沙地阿拉伯不在受禁之列,但Suha入了蘇丹籍,蘇丹公民即時被禁入境。她聽到新聞,連忙銷假飛返克利夫蘭但已經太遲。在紐約JFK機場她被截住,羈押九小時,期間據說被拒絕打電話給她的移民律師。她在海關人員引導下簽署表格,以為這只是暫時遣返沙地阿拉伯的紀錄,但相反,文件原來取消了她的美國簽證。
那是一個週五。當天晚上,美國區域法院法官Ann Donnelly發出一項緊急命令,下令海關人員全面暫緩執行總統特朗普的禁令。這又是太遲了,Suha坐的那班機已經飛走。
《美國新聞》每年選出全最優秀的20所醫院,列入「榮譽榜」(Honor Roll)。克利夫蘭診所」2015居榜首,201 6年居次位。它可不是一間診所而已,中心本部有41棟建築,在周邊社區經營18個健康與門診手術中心,俄亥俄州地區有11家醫院,在佛羅里達州、加拿大多倫多等地還設有分院。近十年它銳意改革服務,一切以病人為中心,The Cleveland Way成為暢銷書。領導克利夫蘭診所成為醫療楷模的行政總裁是Toby Cosgrove76歲仍未言休。
恰巧也是不巧 Cosgrove近期接受了特朗普邀請,加入新成立的「戰略和政策論壇」,是智囊團中唯一的醫療機構代表。Cosgrove對奧巴馬醫療改革帶來的繁多監管素有微言,在這方面可能與特朗普理念相近。
更不巧的是,一如往年,克利夫蘭診所的周年慈善籌款餐會選了在特朗普的一家酒店渡舉行。
Suha的律師代表已入禀法院,尋求推翻海關註銷的美國簽證和拒絕她入境的決定。法官下令特朗普政府派員出庭解釋。這是關乎公義的官司。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7215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