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在《蘋果》開醫事詩專欄

緣起時

關於這個專欄的由來,或者可以這樣說:
在醫管局工作最後一年,有機會不定期在中午時間開講「午間詩語」,那是讓對文學有興趣的同事心靈小休息的活動。那時我在動手寫一本書,關於中國新詩的故事。第二年新書出世了,香港三聯出版,名為《有詩的時候》。
大約也在這個時候,我偶爾參加一個由嶺南大學黃淑嫻教授組織的「四季讀書會」,在其中沾染到文學靈感,感性的右腦跟理性左腦互相呼應起來,試寫一些,投稿到《聲韻詩刊》。第一次收到詩作稿費時,心想自己可能是香港新詩最年長的「新秀」。再想,其實大學時代也有寫詩,現在是復甦。
五一勞動節假期,清晨偶得下面這首詩,想像年長記憶衰退情境。由此興起一個寫作意念:醫事與病患,與詩。
正巧第二天收到《蘋果》梁洵瑜的WhatsApp訊息 ,問有沒有興趣在醫療版寫專欄。我說日常寫理性文章的工夫已經額滿,再開專欄的話,最好容許寫詩。
就是這樣,現成的。剛寫成這一首,詩題兼用作欄名。

《醫醫詩詩》
醫事、詩事
分分明明,千頭萬緒
為未來之計我或者要整理一下
如果活得夠長
記得的事情漸漸會不記得
到時你要提醒我
以前寫過這些,這些

到時我已經不能理解
一大段一大段的東西
那些有條理的文章故事
以及原本細膩的詩意
無論如何我想預先採摘一些片段
不管有沒有邏輯和條理
我得為你設想
有一天當你為我閲讀
斷斷續續,那些片段你將往何處尋?
我得要預先蒐集
減輕你未來的負擔
醫醫詩詩
醫詩job



原載 《蘋果日報》健康版,20195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