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歷史不載

學校「開課」,在疫情反覆底下還是只能遙距,可以說是逼不得已。這學期開始,中學教科書逐步移走「六四事件」等敏感歷史,也是逼不得已?

在特區讀歷史一向要有些謹慎戒懼。之前那條DSE試題就在評卷階段被遽然抽起,政治很正確,是否也有些逼不得已呢?那是五月下旬,之後不久,六四前幾天我夢見一個看來像中學老師的年輕男子。他聳聳肩說,歷史不載,doesnt bother me。醒來寫了一首詩去投稿,結果沒有被採用。近日取出來再讀,真是寫得很糟,只是直錄令人不安的夢境。現在剪裁改寫,想想歷史被剪裁時如何自處。

寫時也想到,從今以後中學生讀歷史要由官方「專業機制」有選擇性地界定何謂正確,而政府自己卻越來越不能面對正在發生的歷史,甚至一個警方發言人也可以隨意改寫慘案的基本事實,那麼人們看官方核准的教科書能有多認真?

 

《你知道嗎》

 

你知道嗎,我說

歷史不載的東西很多

我們依法,委曲求全

講授一點零碎

總算利大於弊

 

Doesn’t bother me ,他說

(我奇怪無端冒一句英語)

歷史不載的當然很多

不載尋常百姓,生活日常

在天壇與地攤之間

那些不方便的真相

歷史也不負責醫治傷口

就像我們也不醫治傷口

歷史不載

城市不再,然而

當歷史再出發

我們就會再出發

 

我說我們已經不是尋常百姓

生活從此不能如常

 

不要心煩了,他說

我們持守尊嚴

以禮相待顛倒的歷史

以端正的日常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9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