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想著祈禱

臉書上有人重貼陳日君樞機年前一篇中英對照的帖文,我讀著有點說不出的觸動。其中一段:「當身心俱疲時,也要恆心祈禱,嘗試生活如常,做自己喜歡的事。」後半句中英的意思略有不同。英文看來是原文,如果直譯,大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嘗試讓生活回復昔日之常。」(try to get back to how your life was before by doing what you love to do。)

觸動我的更多是前半句,「當身心俱疲時,也要恆心祈禱。」早上剛聽聞陳日君樞機與吳靄儀、許寶強、何韻詩被拘捕後暫時獲釋,等候當局深入調查,又讀到Now新聞引述立法會議員管浩鳴牧師說,「以我認識樞機這麼多年,我知道他不是一個壞心腸的人,我會繼續為他祈禱,個人來說希望他可以無事,可以平安。」便有些納悶:樞機勸疲累的人恆心祈禱,牧師好心為獲罪的樞機祈禱,是不是同一種祈禱呢?

納悶還有是,「他不是一個壞心腸的人」是多麼吝嗇的評價!連「他是一個善良的人」也不曾說。當然我明白「不是壞心腸」屬於understatement,是政治謹慎輕描淡寫的修辭學,但還是想,都在主內,何必吝嗇?

政治有兩種,一種很平常,是眾人之事;一種凶險,是不能碰觸之事。我懷疑祈禱也有兩種,一種在風光順境,一種在苦難逆境。我讀過一點聖經,學過佛學,但沒有單一信仰,如今想為樞機等幾位人士祈禱卻不知道向誰,只能遙遙默念祝福,也默念香港的此時此刻。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7/5/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