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六月四日看《東京小屋》

今年十多萬人在維園紀念六四時,我在戲院看山田洋次導演的《東京小屋》。
看時有一剎那想,他們能把這樣一個淡淡的故事,如此細緻地反映在侵華戰爭前夕、當中,與之後的人世間情事,又能含蓄而清晰地反思軍國主義對人的真實傷害。幾時我們有人能寫一個1989年前夕、當中,與之後的中港人世間故事,這樣平平靜靜搬上銀幕?
               東京小屋:wmoov.com



















六四維園:imgs.ntdtv.com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首先要有抽離的心態 , 歷史社會的事件 , 面貌是很複雜的 , 學運領袖的面譜 , 也並不單純 , 集會時的悼念 , 只是自已心中理想或期盼的投射 , 也要遠離各方政治勢力的影響 , 因為六四仍是各方騎劫的肥豬肉。

匿名 提到...

六四是官方的禁忌, 民間的傷痛, 民主派堅持平反, 本土派去年杯葛及詛咒但今年想騎劫, 保皇派早年強辯近年迴避, 偽獨立派或隱形保皇派自始至今不斷提出各式歪論, 香港人心中有數, 大陸人新生代泰半被蒙在鼓裡, 然而, 天地有正氣, 紙不能永遠包着火.

匿名 提到...

香港的民主為何多年來都持續停滯不前,看昨日的城市論壇,可能你會有一點啟示。
每個民主派都想做最大的一個,永遠都是以自己為正宗,常抱著一個念頭要打倒對方。這樣互鬥何來團結。
也是昨天,偶然看了葉問2,片末有這樣的一句對白,葉問說:我提出比賽,不是要證明中國功夫較西洋拳優勝,而是希望大家能明白互相尊重,和平共處。
若各民主派至今都學不懂互相尊重,有容乃大,大家應互補策略的不足。香港的民主都很難會實踐出來。
難道同時六四紀念這種形式地凝聚團結,延續抗爭精神,與實際的抗爭行動,不能並存嗎?太極之道是剛柔並重,若只是單一策略,效果又是否一定好呢?

匿名 提到...

6月9日 下午10:38 的匿名君:

"每個民主派都想做最大的一個,永遠都是以自己為正宗", 這句話明顯不符事實, 事實是: 一直以來, 各民主派雖然意見有所出入, 但大體上不會公開互相攻訐, 更不會以粗言穢語互相謾罵, 唯獨是一班激進的自稱反共派不斷想打倒傳統的民主派, 他們根本沒想過尊重別人, 團結一致, 他們不斷指罵其他民主派是投降派, 罵他們投共, 出賣港人, 勾結共產黨等等, 這豈是尊重別人的行為?

匿名 提到...

政治是赤裸裸的權力爭逐 , 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 一切都是利益計算 , 未有現在的所謂 " 激進 " 派時 , 十幾年前 , 民主各派系之間 , 為了各區的參選名單 , 已經爭得你死我活了

匿名 提到...

請看上屆立法會選舉 , 鬥爭最激烈的是民主派中最大的兩個政黨 , 民主黨與公民黨 , 他們有很多選票互相對消 , 反而令精於配票的民建聯工聯會贏得更多議席 , 新界西選區 , 更是民主黨李永達夫婦兩人的選票互相對消 , 益晒民建聯 , 看清楚政治鬥爭的現實吧

匿名 提到...

東京小屋說的正正不是政治。悼念亦非因政治。儘管客觀的因素離不開政治,純粹的心仍然是主觀的選擇。

匿名 提到...

政治鬥爭有許多種, 比如共產黨的內鬥是你死我亡的政治鬥爭, 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政治鬥爭就十分文明, 香港的民主黨與公民黨在選舉時的鬥爭大體上是君子之爭, 而民主派與民建聯的鬥爭是自由與專制的拼搏, 是理性與蛇齋餅糭的較量.

匿名 提到...

民主黨與公民黨在選舉時的鬥爭大體上是君子之爭, 結果是浪費了香港人的選票 , 議席輸給了民建聯o丫o麻

選舉就是按香港選舉法例參選 , 大家依法定輸贏 , 什麼 " 君子之爭 " 9唔搭8

匿名 提到...

民主黨走入中聯辦密室談判 , 然後投票通過一個出賣香港人的法案 , 這叫做同專制鬥爭 , 笑死人了

匿名 提到...

民主黨與公民黨的君子在相爭之時, 由中央配票及種票的民建聯就混水摸魚了, 可見君子難與小人鬥, 以及團結的重要.

民主黨人士走入中聯辦虎穴與虎謀皮, 結果成功爭取五席直選議席及五席變相直選議席, 作為選民, 我認為是自由與專制鬥爭的一次小勝利, 值得嘉許. 若無民主黨深入虎穴得虎子, 普選特首的商議不知何時才會開始, 而新增十個直選議席, 令民主派較易保有立法會三分一議席以便否決假普選, 誰曰不宜?

匿名 提到...

民主黨2012選舉得票大跌 , 選民用選票表態了

匿名 提到...

民主黨在2012立法會選舉得票沒有大跌, 涂謹申及何俊仁兩員大將參選新增的超級區議會選舉, 各取得數十萬票. 假若兩人當年參與分區直選, 民主黨在分區直選的得票會多許多. 支持民主派的選民在2012年的選舉中, 比例上減少了, 顯示保皇派蛇齋餅糉的效用日益增加, 到了下屆選舉, 民主派與保皇派可能是五五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