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再啓蒙

中央官員在澳門的座談會上再批評香港人心未回歸,說特區和內地一樣都是掛著五星旗,但一些港人「不知自己身在何方」。他開的處方是香港需要「再啓蒙」。這三字鏗鏘,上了頭條,但今天晨早節目主持人搞笑說,「啓蒙」只能有一次,「啓」過一次如何又再「啓」?難道有「全新的二手車」?
正經地說,「啓蒙」(Enlightenment) 脫胎自歐洲近現代的人文覺醒;「再」(Re- ) 的概念應是來自之前「文藝復興」(Renaissance) 那個「復」字,希臘古典精華復活,成為新的文化動力。胡温時期中國夢包含「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現今習李時期的中國夢似乎是「社會主義中國的偉大復興」。
以上是往正面去想,可能完全捉錯用神的。或者黨官其實只是主張香港人需要「再教育」。小心啊,在上一個世紀「再教育」一詞有特定的懲教的意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再教育」? 共產黨自已的黨員都教唔掂啦 , 佢自已小心被雙規仲好啦 !

匿名 提到...

國教前冇佔中都搞唔掂,而家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