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夢見劉以鬯

今年最長的假期近尾聲,昨天回到家,夜間天寒酣睡,卻是夢見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選修劉以鬯的課。
第一課選讀一篇散文,篇名〈人間灌木〉。
其他學生陸續找座位時,我先自好奇地揭開書頁速讀。當然劉並無一篇散文真的名為〈人間灌木〉,但身在課室,看那筆下的人間有情風景,真的感受到「劉以鬯味」。
書頁有鋼筆速寫插圖,其中一幅是茶花叢。
劉在黑板寫了幾個潦草的字,未曾開口講書,後排忽有同學舉手發表見解。卻原來有個頗負時名的社會學者也來了旁聽。他的見解有點學究味道,說劉以鬯文章看似易讀其實不易,例如有中學列此篇〈人間灌木〉為課文選讀,就不以為然,覺得揠苗助長。
對於這番見解,劉以鬯看來完全umimpressed,輕輕一句「各有各讀吧」,打發過去。
這時我和身旁的同學卻在用顏色木筆為茶花插圖局部上色,他是我大學的老友,性情強烈與我相反,我上的顏色素淡沉靜,他用色鮮明不覊,真是各花入了各眼。
起來向妻說夢,妻嚇一跳。她剛收到中文系同事WhatsApp,說昨晚跟劉以鬯吃飯。昨天是劉以鬯生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時逢星期六凌晨香港電台一台的"有聲好書" 正播放劉的"酒徒". 分得很散慢, 聽到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