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白票制度嗚呼哀哉

政改第二輪諮詢將開始,學者教授和諸位知名人士首先引領公眾討論的焦點,竟然是如何設計一個讓市民投白票「守尾門」的制度,真是嗚呼哀哉得很。
在任何情況,都不會有超過一成選民專程去投票站、行足核對身分等投票程序,只為投一張白票的。
我喜歡何濼生教授早早以前的建議:選票上設正負選擇,可以投「正」票,支持一個候選人,也以投「負」票反對他。
我比何濼生教授貪心:最好在每位候選人下面也有「贊成」和「反對」選項。
這個設計的唯一問題是技術性的:要設計到不識字的選民也不易填錯。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831落的閘不收起 , 討論什麼都只是 "袋住先" 類別 , 根本無興趣研究什麼 " 白票不白票 " , 無謂浪費精神時間

邊個投贊成票的 , 就是賣港賊

匿名 提到...

831落閘之後 , 還有 " 學者教授 " 出謀獻策 , 他們的核突樣真是不敢恭維 , 愈讀得多書愈...........唉

匿名 提到...

人大831設定了鳥籠方案, 現在研究鳥籠的花款實在毫無意義, 拆掉鳥籠然後再商討吧.

another 匿名 提到...

這個白票守尾門方案
是全部選民可以投票
若容許發生兼夠多票
可被解讀成否決中央
豈不就是北京建制派
唾罵的變相公投一次

方潤 提到...

> 要設計到不識字的選民也不易填錯

區醫生,這點倒不難。每個候選人都附有照片,然後下面設兩個方格,一個旁邊有類似facebook 「like」的豎姆指圖案代表贊成,另一個旁邊的姆指向下代表反對,那就成了。:P

another 匿名 提到...

各位我識小小字但上次去投票都差些填錯本特區的選票是製做廢品票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