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做好本份,不務正業

馬傑偉在培養退休心情,化化地仍然未化,今天就在專欄與李國章抬槓。我喜歡這一句:「說的人不臉紅,聽的人不置可否,但老師教授就發愁了。」有韻律感。
李國章在數碼電台節目中說,本地院校的國際排名下跌,與外界擔心的學術自由受壓無關,卻是反映了部分教授「不務正業」,令論文的影響力和數量下降。
他既解釋又舉例:「教授正業就是教好學生、做好研究、發表論文,如果你不做這些,整天去電台『開咪』,(就是不務正業)。」
教授要好本份,尊重本業,但我看「本業」與「正業」是很不同的倫理概念。「正」是十分傳統的約束,行偏半步也怕落入邪道。如果一百年前蔡元培嚴禁教授們「不務正業」,大概就沒有北京大學;今天中大沈祖堯校長也不會盯著排行榜,一味督促教授「只務正業」。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國章如果一路做中大校長 , 直至退休 , 可能在高教界 , 留得個好名聲 , 但做了教育局長 , 想強迫中大教院合併一事 , 得了個教育沙皇稱號 , 現在加入了689集團 , 言行愈來愈唔似樣 , 唉 ! 權力令人腐化 , 又一明証了

匿名 提到...

香港的大學 , 做不了一流大學 , 咪就係因為只識做論文工廠囉 , D教授唔參予社會事務 , 領導風潮 , 連上了位唔怕被炒的正教授都係咁 , 只知去做什麼人大政協 , 香港的大學淪落 , 李國章似乎係倒轉來講

匿名 提到...

李國章這個政客本末倒置, 捨本逐末, 讓這種人加入港大校務委員會, 祇會敗壞教育, 貽誤學子.

匿名 提到...

The erosion of the tenure system and the simultaneous increase in short-term and long-term contract teaching positions will help the government encroach into academia. A professor fears not Lee, as intimidating as he may look! He or she fears the loss of his/her job and liveli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