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王振民的忠告

今早打開報章見到很多人在昨日北京舉行的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上講話,忠告或告誡香港。這許多講話當中我只留心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說了什麽。早年我参加過清華主辦的國情培訓班,有得益,聽到不少開明的講者細說國情,王振民院長是其中一位。時空不同了,今天他說話的調子,可以折射內地的政治調子。
說要嚴格依照基本法,可以在基本法軌道上反對,表達各自意見和訴求,否則就是非法的反對。法治很重要,即使沒有民主和普選,只要還有法治,日子還可以過,甚至過得很好;但一旦沒有法治,不管有沒有民主和普選,香港的繁榮穩定都會不復存在。
的忠告:基本法應該成為香港法治的靈魂和核心,每位居民的行為要以基本法為最高指引,一刻也不能離開基本法談法治,基本法應人手一冊,隨身攜帶,成為特區所有政權部門和全體居民的行為指南和方向定位。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大陸的教育薰陶下,即使是教學者都亦帶着共產氣息,不過影響下一代,周而復始。若是有理,不用強迫人民也會遵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匿名 提到...

法治是要由執法 , 立法 , 司法三方面組成的 , 香港97之後已經沒有了法治 , 胡仙案 , 律政司不檢控 , 明眼人心裡有數啊 , ICAC 警察對有大陸背景的都放生 , 這些事人人都知啊 , 近幾年情況更壞 , 禿鷹警務處長 , 律政司袁XX , 選擇性執法 , 爛到去日常生活 , 雨傘革命中的禁制令 , 明目張膽踐踏法治 , 法治還存在嗎 ? 大陸人講香港的法治 , 真的很可笑

匿名 提到...

王振民根本不知或詐作不知真正的法治是甚麼, 他更不會承認大陸實行的不是法治而是治制, 即以法制人, 而法律之上更有一個黨, 法不及黨大.

方潤 提到...

想知道他們口中的「法治」是甚麼,只要看這宗新聞就明白﹕

新 疆 一 名 男 子 留 長 鬚   被 判 6 年 徒 刑
http://rthk.hk/rthk/news/expressnews/20150329/news_20150329_55_1088236.htm

古有「以理殺人」,今有「依法治國」。

黃梨洲公曰﹕「三代以上有法,三代以下無法。……後世之法,藏天下於筐篋者也,利不欲其遺於下,福必欲其斂於上。……法愈密而天下之亂即生於法之中,所謂非法之法也。」信之乎﹗

匿名 提到...

法學院院長 ? 大陸有西方意義的學者教授嗎 ? 所有學院都有黨委書記嫁 , 教授只是黨的發聲狗 , 一隻狗講法治 , 呵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