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梁智鴻醫生的難題

認識梁智鴻醫生多年,對他為人處事的方式算是清楚。今次他作為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處理(延遲)陳文敏教授的副校長職位任命,招來熾熱反應,是否老貓燒鬚呢?未必。但多年公職服務的清譽無疑是玷了污斑。
他的挑戰不單在平衡反對任命的那些有政治硬權力的人和熱心捍衛原有的港大自主權的人。無論這兩方力量如何拉扯,以梁醫生的功力修為,不會找不到空間弄一個踩鋼綫方案。推遲任命,冷卻一下,摸清楚炮轟陳文敏的力量虛實,再決定是否確認任命,似乎是現實的選項?
真正挑戰是要說出一個合理解釋。說是等待首席副校長到位,看他與陳文敏能否合作愉快,再來任命,太荒謬。副校長不是首席副校長的私人秘書。即使聘請私人秘書,大學也是有規有矩,不是任由老細憑一人喜惡決定。沒有合理解釋就是沒有公信。
我非港大舊生,亦不認識陳文敏,但是當陳弘毅教授和黃震遐醫生都接受訪問公開批評校委會處事不公,我可以肯定,校委會已經陷入正當性的危機。梁醫生現在的挑戰不單是他個人的公信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梁智鴻醫生若任由部份校委會成員繼續以不成理由的理由去拖延任命陳文敏教授為副校長, 將會為行政機關干預大學自主及學術自由打開一度大缺口, 晚節不保, 抱憾終生.

匿名 提到...

梁智鴻 為 沙士 之 ”疫“ 已經掉官一次
如今再攬著 燙手山芋 唔放
想臨尾再撈返個 勳章 乎?

匿名 提到...

學聯被人詬病毫無建樹 , 所以成員院校紛紛退聯 , 這些現成的教育議題 , 是學聯翻身的機會 , 唔好話唔俾機會你了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 區醫生 , 你個同行盧醫生 , 現在紅遍網絡界 , 佢碌o係地下個樣 , 成隻死狗咁 , 被人瘋傳 , 依家人人都認得佢啦

匿名 提到...

李怡今日在蘋論中講 , 港大呢單野 , 係摧毀精英管治 , 真係好o岩 , 醫生 , 律師 , 教師 算係社會中有地位的階層 , 上到法庭俾口供亦被視為較可信 , 佢地的諴信係好重要 , 醫生開「假」病假紙 , 社會覺得係好大罪 , 今次盧盧表演插水 , 是對香港精英階層一個致命打擊 , 專業人士的光環也碎裂了。

匿名 提到...

名醫識得垂直昇降確係香港叻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