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武漢櫻花

武漢一家互聯網金融服務公司在東京街頭賣廣告:「Tokyo看到冇?武漢,世界櫻花之鄉,歡迎來武大(武漢大學)賞櫻!
廣告內容荒唐失實,民族主義豪情貽笑大方。有幸的是誠實正直的武漢人還在,《中國網》321日刊登的文章〈專家批賞櫻廣告 武漢為世界櫻花之鄉?〉尤其博識痛切,我也從中增長了知識。下面撮錄三點。
退一萬步,假設武漢真的是櫻花的原鄉,這樣的廣告也是惡俗得可憐,令我聯想到早前亞視記者會上那一篋金牛大鈔。我們國家真的需要很多誠實正直有學識的人,才能平衡惡俗暴發自豪的那些人。

〈專家批賞櫻廣告〉摘要
()
過去曾有一種廣泛流傳的觀點,認為櫻花原產於中國的喜馬拉雅地區,大約在唐代時傳入日本,這觀點早已被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劉鳳打破。喜馬拉雅地區的櫻花是「野生櫻花」,數百萬年前擴散到今天的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時,地球上尚沒有人類存在,其起源地也就無所謂國別之分。今天觀賞的櫻花是現代的「栽培櫻花」,與野生櫻花不同。分子生物學研究表明花品種而言,其育種核心種「大島櫻」是日本所特有,在中國沒有野生分布。
()
武漢市磨山櫻花園的規模之大,足以與日本青森縣弘前市櫻花園以及美國華盛頓市櫻花園並稱為「世界三大櫻花之都」 ,武漢大學校園櫻花也有盛名,但「櫻花之都」不是「櫻花之鄉」。武漢大學校園櫻花最早由侵華日軍引進,栽植規模最大的武漢東湖磨山櫻花園的一萬多株櫻花樹也基本上都是來自日本。
()
有人說侵華日軍在武大校園內種下的第一批日本櫻花樹已經死光,今天校園的櫻花樹是1973年中日恢復邦交後日本友人贈送給周恩來總理的。周恩來獲贈的「福島櫻」有20株轉贈武漢大學,但這批山櫻花數量極其有限,與武大校園中主流的日本櫻花不是同一個品種。現今武大校園內新栽的日本櫻花樹仍然是從1939年那批櫻花樹人工繁殖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華人民共和國 , 沒有國花 , 卻去抽櫻花的水 , 強國人真可恥 , 另外 , 中國的喜馬拉雅地區 , 是錯誤的說法 , 喜馬拉雅是藏區 , 中國是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