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善良電視節目

近來多了看電視,因為免費電視台漸有選擇。我發現,有些電視節目背後有善良的好意,看似平常但蘊含了人文關懷,就看得舒服。
港台有《手語隨想曲》,是小劇場和實錄故事混合,有心接駁聾人和健聽人的世界。有一輯紀錄樂隊Supper Moment四個成員接受學習手語的挑戰,要協助聾人Jeffrey向健聽太太以音樂加手語表達心中激蕩的愛和感激。Jeffrey與太太的婚姻得來不易,逆著家人反對和社會眼光而來。他的太太樸素堅強,學會手語與丈夫溝通無礙。手語本身也是美麗的語言,心手合一時好像舞蹈的身體語言,但能配上音樂用手語「唱歌」訴心曲嗎?
樂隊四個成員都是熱愛jam歌的年輕樂手,從未接觸過手語。他們接受的挑戰是,不用翻譯,要學會最低限度的手語,自己與Jeffrey溝通夾歌操練,協助他感受拍子,用手語「高歌」。最後一幕當然是請人騙來太太,給她驚喜,賺得她的熱淚和緊緊擁抱。
我也看ViuTV的一些紀錄片,覺得負責採購的人員有眼光。最近在一個早上看了一段,講長者駕駛,看得噗哧而笑。這是英國一個農村小鎮,80多歲的農夫伯伯要按法例規定重考路試,才可以續領駕駛執照。農夫伯伯獨居,老妻早已住進老人院舍,他每天必定要開車去探望她。要是不能再開車,兩人就會變成「生別離」。
考官來了,衣履筆挺精神奕奕卻已經93歲。農夫伯伯戰戰兢兢上了車子,伸手擰匙開動引擎。長者考官微笑問,不先檢查倒後鏡嗎?農夫老伯呆了一呆,無意識地碰一下鏡子做個樣就入波,考官又提他,看得見嗎?要不要調校鏡子?就在這個位我笑出來:多麼好心的考官!
開車了,直線和轉彎都還可以,但一遇十字路口就緊張急煞車,紅綠燈前又急煞車。考官說你這還是綠燈呢,農夫老伯指著前面:「我以為是那一盞!」
完成考試。考官即時宣告結果:「恭喜你考試及格,但我建議你去上專業駕駛課程,改掉一些不良駕駛習慣。」這是不是太好心太寬鬆了?片末有旁白:在英國,30歲以下駕駛者的交通意外發生率是70歲以上駕駛者的3倍。
在香港考車牌不會這樣親切。當然我們不是農村小鎮,而且很緊張道路安全,偶然有關於高齡駕駛者的討論,多在出了事故之後,焦點在要不要收緊對高齡駕駛者的體格檢查要求。與很多其他香港的事務一樣,關心風險管理,欠一點善意。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7830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希望寫d邪惡電視,使港人提神。

方潤 提到...

因為香港不是鄉村,交通繁忙得多,而且不時有老伯開著亡命小巴的士超速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