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依法鎖國

假期外遊後補讀時事新聞,慣常一見「特朗普」大名就會跳過,但是收到一份母校給Brown alumni的電子通訊,說校長Christina Paxson非常關注總統特朗普宣布終止讓未成年時入境美國的80萬名移民免遭遣返的計畫(「追夢者」計畫) ,親自致函特朗普,懇請三思。這令我細讀了相關的消息。
特朗普施政一意孤行,執意抹除奧巴馬時代各種印記,推翻Obamacare是一條戰線,阻滯重重;終止自由貿易法是另一條,暫時雷聲大雨點小;如今主菜是移民與邊境政策。基本方針也簡單:以國土安全為名行鎖國政策。今次決定是要廢除奧巴馬時代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DACA)。
DACA是一項特赦計畫,讓孩提時期非法入境的年輕移民免遭遣返。有些受惠的少年一歲已開始居留美國。如果入境在少年時期,今天有些已是大學生,包括在我母校就讀的學生。在校友電子通訊中,President Paxson清脆地說,遣返「追夢者」不符合Brown University代表的價值觀。Paxson本身是公共衛生專家,研究重點包括兒童健康和環境對生命成長的影響,我相信她關心的不只是校園內的「追夢者」,也是對幾十萬兒童和青少年有切膚之痛。
特朗普對自己的決定也有聽來言之成理的解釋。他說:「我不贊成因為父母的行為而懲罰兒童,他們大多數人現在是成年人了。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之所以成為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是因為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
他順便抹黑奧巴馬,說DACA令來自中美洲、沒有父母陪伴的青少年大量飆升,其中一些成為黑幫成員。他質問,長期未能切實執行移民法律使美國工人失業、醫院負擔沉重、毒品和犯罪氾濫,納稅人付出數十億美元成本,大家為何不同情數百萬因為這個非法系統而受害的美國人?
更漂亮的說話是「應該由立法部門,而不是行政部門撰寫移民法律」,說必須終止DACA,回歸憲政基礎云云。
不問情理亦不顧後果,當然更無一絲憐憫,總之一切依法。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7916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法就係非法,如果對某些人的非法行為,用行政方式放生,咁以後仲有人守法嗎?

匿名 提到...

以法達義是法治的最高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