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黑心?


近日細讀了很多有關內地假疫苗的報道和評論,其中「眾新聞」【黑心疫苗】系列和資深傳媒人陳景祥81日發表的文章—— 題目也是〈黑心疫苗〉—— 特別深入。然而我馬上覺得,以「黑心」形容假疫苗,不大對焦。為什麼?因為這不是孤立的道德良心問題。
打個比喻,在今天警隊大致廉潔奉公,如有個別警察濫權陷害無辜,可以「黑心」形容;換了在六十年代初,貪污包庇是常態,個別警察濫權就根本不是什麼特別「黑心」行為。當道德界線似有還無,人不需要特別「黑心」,也可以做出害人的事。
假疫苗、毒疫苗,十多年來不絕於耳,「體制腐壞」也只是一種寬泛的說法,根本的問題在更深的層次。
最簡潔的描述可能是,上下內外也欠規範、欠制約。
「上」是藥品監督管理。出了問題九個月後才公布暫停相關公司的生產和銷售?中間早有不知多少人注射了假疫苗。公布的重點放在「疫苗無效但並無不安全作用」、強調藥廠如何有系統地造假測試假紀錄,但正如陳景祥說的,公眾想知道的不是單純犯案細節和造假的基本事實;更重要的是,高層是否默許/包庇造假?監管有沒有失職?已知的問題是否冰山一角?其他生產商有無問題?
「內」是「維穩」先行。10年前毒奶粉事件後因發起「結石寶寶之家」維權被囚的趙連海,兒子在今次事件也接種了問題疫苗,他剛想介入家長的申訴行動時,維穩部門已找他談話。他無奈地表示,再追究還會被控「尋釁滋事」的。有受害兒童家長被警告,「不要將矛頭對準黨和政府」。其實百姓尋找的是保護孩子的「盾」,希望政府能成為他們孩子的「盾」,他們手上何曾有矛?
「外」是媒體無空間作監督。中國學者鄧聿文曾在黨校《學習時報》任副編審,2013年被停職。他向BBC講述,早在2010年,山西毒疫苗令多名兒童注苗後中毒及死亡,媒體報道過也調查過,最後的結果是,寫調查報道的記者被迫辭職,簽發報道的報社領導被貶去其他單位。當年對輿論的管制比今天寬鬆,結果還是那般糟,今天更談不上發揮什麼監督功能了。
「下」是民情,力量之微不用說了。在欠缺規範和制約的環境,見利忘義是「正常」,藥廠老闆根本不需特別黑心,就放手做沒有天理的事。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8811日。



1 則留言:

Patrick Chiu 提到...

早上好,久仰。小作 《香港西药业的故事 - 从鸦片中转港至屈臣氏全球化》去年在北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意欲送你一本。另外, 我与一间香港本地大学在谈一个西医药与传统文化的碰撞》讲座, 若你有兴趣, 请随时致电与我。香港:3709-6574,手机:94864782, 智行基金会总干事, 赵粤 Patrick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