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疫苗,樹欲靜

2020聖誕到2021新年,心中常在祝願,希望政治整肅清洗可以早點告一段落,畢竟抗疫在關鍵時刻,而2019年抗爭遺下的巨大創傷亦亟待處理。結果當然是事與願違。16日大拘捕,顯示執法者遇佛殺佛的鬥心還正火熱。

去年底寫了一篇〈錯誤的魚〉(1211日),猜想政治清洗可能還要進行多一年,施政者才會對香港的新面貌放心。這是出於一點隱約的直覺,但也不是憑空想像。去年的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今年9月始終要舉行,在這之前,想必要把政治局面清理乾淨才放心吧?一場大拘捕,幾乎所有想參選的泛民也因參加初選而揹上彌天大罪,動彈不得,可以放心了嗎?

本來,2021年伊始的頭等大事理應是全民接種新疫苗。這不獨指香港:全球政府,從沸沸揚揚的美國到密不透風的北韓,都以接種疫苗為第一任務。除了個別不幸處於內戰的地區,全世界很可能只有我們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如此「特別」,在疫苗接種計劃啟動的前夕,竟還沉溺在趕盡殺絶的鎮壓鬥爭當中。

如此使用《國家安全法》,可以說是所向披靡,但民情牴觸時,在全民抗疫方面就要付上一些代價,政府再難不斷呼籲市民科學理性,叫人不要把接種疫苗政治化了。為什麼呢?在很多人心目中,香港已經墮入一個秀才遇上兵有理說不清的年代。既然政府處理政治時可以無邊無際地用權,不顧民心向背,甚至也不問常情常理,為什麼市民在民生事情上就只能一味溫順理性?

新疫苗有些不確定性,但權衡利害之下還是值得接種的。鬥氣不接種不但對自己不利,也會影響到群體免疫力,間接削弱香港走出經濟低谷的希望。這本來是很分明的理性看法,只是樹欲靜而風不息,新一年依然風雨如晦,市民越來越不信任政府,甚至不樂見政府因成功推行接種計劃而得分,牴觸情緒會否成為推廣接種的障礙?有待觀察。

我還是相信,在2021年為超過一半人口接種是可以達致的,要去到七成以上的群體免疫力界線就有些難。事在人為,還望政治清洗早些偃旗息鼓,讓接種行動專心上路。在不久之前,香港還是可以這樣「務實」的。

 《蘋果日報》「驀然回首」專欄,20211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