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中醫藥參與抗疫

中央送贈中成藥給特區,供輕型、普通型新冠患者治療使用。贈藥有三款,都是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的推薦方,在內地應用多時。這是標準方的概念,但實際臨床使用要中醫師的指導,在內地一些較理想情況下,會按辨證施治原則加減。

內地防疫抗疫都有中醫藥參與,口服和注射液都用上。廣東省中醫院副院張忠德在去年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新聞發佈會上講述了一些實踐經驗。在當時的疫情中(按:應是Delta變異株為主的時期),專家觀察到的核心病因和病機並沒有大的改變,還是屬於「濕毒鬱閉」證型,但全國各地域由於氣候、飲食習慣等不同因素,在證候上有差異,濕和熱側重點有不同,也有夾寒、夾熱、夾燥等表現。例子是在福建廈門的患者出現腹瀉、嘔吐、噁心的症狀比較明顯,在中醫概念是「濕邪」較重,而甘肅等西北地方的患者乾咳、咽乾、咽癢等症狀比較明顯,屬「燥邪」類型。

臨床中也發現到了出院階段,部分患者還會出現乾咳、乏力、胸悶、汗多、肺部炎症未完全吸收的症狀,睡眠障礙、飲食、情緒等問題也普遍。除了按情況用藥,康復訓練也包括傳統運動、心肺訓練、太極拳、八段錦等。

香港也有小規模使用中醫藥,醫管局透過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出院病人提供復康服務,近期亞博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的病人也有中醫藥治療的選擇。今次中央贈藥會加快本地使用。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6/3/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