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怎樣開新篇章

政府換屆開新篇章,架構擴至「三司十五局」,新設三個副司長,當面孔陸續曝光,人們自然會「按圖索驥」,從什麼人坐上什麼位置去猜想新政去向。這是「從上而下」的管治格局,普通市民很難期望什麼,試看主流評論的寄語,最多也只不過是呼籲要廣開言路,虛心傾聽民意等,與傳統政治期待賢君納諫差不多。即便如此,我覺得還是要具體一些:

如果一個領導官員是性格鮮明而有強烈主見,我們應該寄望他()主動去發掘其他觀點,擴闊自己的視角以減少主觀和盲點。

如果官員性格和順少成見,我們應寄望他()能尋找有洞見的人,襄助界定施政的重點和優次。

如果官員已有既定的任務,包括政治任務,那麼我們應寄望他()除了做好那份功課,也能在廣闊的權責範圍內發掘其他重要課題,做些有意義的事。

無論是哪一類官員在哪個位置,我自己的寄望是:請認真關注移民潮帶來的問題。至今為止無人肯正面和直接地討論如何應對移民潮。這成為無形禁忌,官員不是明嘲暗貶(「他日有著數時他們便會回頭」),便是輕輕帶過(「從來都有人離開也有人來」)。客觀事實卻是很好的人才在流失。這些人並不都是不足惜的,其他地方的政府(包括香港的直接競爭者)十分高興地接收,因為吸納人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遊戲」。這問題不直接屬於十五局任何一局,若不明確立項,就不能夠跨部門共同應對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2/6/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