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李怡寫朴槿惠

又是在會所閱讀《蘋果》副刊,還是先讀蔡炎培、梁文道和李怡。
李怡今天寫〈朴槿惠的人生燈塔〉。在現今各國芸芸領袖之中,我特別喜歡朴槿惠的氣質。無論與奧巴馬或習近平同台,都能展露自然的內歛的精神。李怡怎樣寫她?
13歲時,她隨父母住進韓國總統府所在的青瓦台,22歲母親遇刺身亡,她女代母職,充當「第一夫人」在父親身邊會見外賓。30歲時,父親朴正熙也遇刺死,社會完全忘了他給韓國帶來的經濟奇蹟,反而同情當場刺殺他的部長,說殺死一個獨裁者。她帶著弟妹離開青瓦台,被殺的父母受盡指罵,他們也受盡白眼。她彷彿失去了一切,連呼吸都困難。她後來在一篇文章中說:「熬過如此痛苦的時間,恢復平靜,是不斷地與自己進行對話,與自己鬥爭的過程。讀東西方的古典書籍,進行冥想,天天寫日記,回顧自身。」
她讀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從中記下「最佳的修身之道是不矯揉造作,順其自然。」「坐密室如通衢,馭寸心如六馬,可以免過。」
圖片來源hk.apple.nextmedia.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怡先生最後一段,區先生怎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