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激進的時空

昨天說佔中商討日,所有中間方案全軍覆沒,只是求仁得仁,不算被激進派騎劫。「佔中本來就是要號召比較激進的人群,提出一個去得比較盡的方案來向政府要價。」
一位讀者女士不同意:
我其實不太喜歡閣下文章,只不過想了解一下所謂中間路線才偶爾來看看。這次看到佔中吸引激進派人士,不得不反駁。
先生大概不知道,昨人小妹與丈夫到達北角投票站時,遇上「愛國」陣營叫囂,那刻多麼想掉頭走。佔中其實對我和丈夫來說,真的可免則免
我用「激進」二字是小心的,因此說「比較激進的人群」而不說「激進分子」。不過回頭看,若說「相對激進的人群」會更準確。梁家傑今天在專欄說,港人一般來說溫和保守。我認同,「激進」與否因而只是相對的。或者只有主張港獨才算絕對激進。
歷史上有一句話很激進:「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時維北宋,王安石任宰相,要全面改革變法。
激進與否要放在具體時空評斷。王安石要變革的,最敏感也只不過是由宰相直接管三司的冗官和混帳,以及調查地主的田產,不讓逃稅。這在當時是「激進」改革!
無論如何,香港在互動中一步步走入激進時空,應是無異議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長期存在的事物, 任何改變都是激進的; 香港要實行普選, 任何改變, 若損害既得利益, 必然是激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