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有妄無妄都是災

今年真是不好的年頭,世界處處惹火躁動,互相傳染。越南因中越船艦在西沙群島的對峙衝突觸發嚴重反華騷亂,當災的卻是台商港商。政經分析很易明,中海油在西沙群島設置鑽油台,越南不能忍,因為近年它靠石油經濟脫貧。敢與中國對峙,當然是因為有美國可恃,但這些打砸廠房的平民就不是美國煽動出來的,那是與中國某些民族主義如出一轍的情緒。
無妄之災就是這樣,事出有因但吃苦當災的是無辜的人。「小」災難如馬航空難和南韓船難都是無妄之災。
「無妄」在易經占卦本來是貞祥的卦象。「無妄」由上卦「乾」和下卦「震」合成,「乾」為健,「震」為動,上天陽剛有勁,地上萬物煥發起動,不是很好嗎?
儒家的告誡是,天道是正道,不可妄行,不守正道而前行就有災禍。例如教育局長日前對學校師生告誡不可参與佔中,就是這道理。
道家的天道「不仁」,就是自然而然,人不要把自己想出來的東西弄得太重要,否則就落入狂妄。
問題是,如果聽聽話話伏伏貼貼依然當災,那又如何自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不知道?大部分在南韓海難死的都是聽聽話話伏伏貼貼的!

匿名 提到...

教育局長對學校師生告誡不可参與佔中 , 証明佔中是大殺傷力武器 , 特別是由學生動手 , 威力更大 , 五四六四太陽花反國教 , 對當權者而言 , 學生很可怕

匿名 提到...

馬航空難和南韓船難為何是「小」災難?幾百條人命, 應不是「小」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