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馮友蘭是誰

昨天引述李怡寫朴槿惠,提到她在父母相繼被刺殺,在人生低谷中細讀東西方的古典書籍,冥想思考,曾得益自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讀者眼利,留言:「李怡先生最後一段,區先生怎續()?
我便又再讀李怡那篇〈朴槿惠的人生燈塔〉,最後一段是:「馮友蘭的書,成為朴槿惠的人生導師。但如果她知道馮友蘭後半生依附權勢的種種醜行,她會怎麼想呢?」
馮友蘭後半生不只是依附權勢,而是誠惶誠恐地跟隨政治鬥爭機器,卑躬屈節以求免禍。
我想讀者當中有興趣知道馮友蘭是誰的不會多。查「維基百科」重溫,見到他的《中國哲學史》在人生三個階段寫過三次。1923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後回國,1928年任清華大學哲學系主任,1931年和1934年出版《中國哲學史》上下兩卷,大力推崇儒學在中國哲學史上的正統地位。
194910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天後馮即致信毛澤東,說自己「過去講封建哲學,幫了國民黨的忙,現在我決心改造思想,學習馬克思主義。」之後他真的努力「改造思想」,要「對40年代所寫的幾本書懺悔」。他「尋找一些馬克思主義的詞句,努力運用」,寫出了《中國哲學史新編》。
1955年他參加批判胡適和梁漱溟的政治活動。1966年「文革」開始,他被抄家關入「牛棚」兩年,1973年他参加批林批孔運動,儒學名家「竟以批孔鳴於時」。
文革結束,中國再開放。1980年起,馮以口述方式重寫《中國哲學史新編》,至1989年完成,全書貫注階級鬥爭觀念。書成後翌年去世。
啓發朴槿惠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只能是第一套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