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比戴望舒年長

昨夜偶讀《戴望舒》,從書末所載生平年表浮想,又上網補讀資料。「維基」百科的「戴望舒」一條寫得很粗糙,較好的敘述見於「中文網上百科」。
年少時讀詩,不大理會詩背後那個人;現在對那個詩人比對他的詩更有感覺。
原來他比我先父大不了多少,1905年生,45歲就死於哮喘發作45歲大約是他那一輩人的「人均預期壽命」了,不能算早逝。但若當年醫學水平好一些,他很可能活到我讀詩的時期(1975-6)
他的哮喘病,據說是香港淪陷期間在1941年以抗日罪名陷獄,健康受損而起的。在香港時,他曾主編《大公報》和《星島日報》副刊。
詩人年時留學法國,詩風由之而來。出獄後詩風也變了。
留學法國前已於1926年參加共青團;留學期間,在1935年春天參加反法西斯游行,被學校開除,於是回國。
一生兩次結婚,都痛苦結束。第一次離婚後自殺未遂。
1950年死於北京。如果不死,以他的文學氣質和現代主義背景,下場應是介乎老舍與巴金之間吧?
昨夜的浮想是,現在我比他年長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生兩次結婚,都痛苦結束
似乎只能怪他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