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主場策展有價值

《主場新聞》猝逝,紀念和悼念的文章散見於網上和三兩報章,亦有三二十名支持者自發集會,惜別這個平台。一切都很淡,這不似是有什麼可以憤慨的事;要說「白色恐怖」,這也說不上。倒似是:每天都有人做「白事」,有人死亡不是問題。
我看《主場新聞》,是愛它的策展(curatorship) 。到它死了,才從蔡東豪的告別公開信知道「新聞策展」 (news curation) 是創辦平台的中心思想。對此,區家麟81日在《信報》寫〈複製主場,談何容易〉論之甚詳。節錄兩段:
所謂新聞策展人 (news curator),如同博物館策展人一樣,每家博物館,藏品千千萬萬,真正拿出來展覽的,只佔極少部分。策展人工作,要選擇主題,關顧時勢,嚴選相關藏品,再用精巧包裝,圖文介紹,剖釋內涵,展示講解。
策展之餘,當然要顧及網絡世界新規律。互聯網資訊紛紜,「分眾」越來越細,即是說,每個人都沉醉於自己感興趣的範疇,或娛樂、或電影、或球賽等,剩下來時刻關心新聞時事的人,多屬「新聞上癮人」(news junkies) 一類,他們要求高,要快要準,早年出現的「即時新聞」,已不能滿足他們;「即時觀點」與「即時評論」,遂生機蓬勃,大家需要談資,需要清晰脈絡以觀世情,甚至隨時加入自己意見發文討論。
(複製主場,談何容易〉全文見 http://aukalun.blogspot.hk/2014/08/blog-post.html )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結合整個社會的傳媒狀態來看啊 ! 蘋果AM730被抽廣告 , 維基的HKTV被焗死 , 劉進圖被斬 , ......一連串事件 , 《主場新聞》暴斃 , 不是「白色恐怖」是什麼 ?

匿名 提到...

幕後黑手呼之欲出, 「白色恐怖」或許應改名為「紅色恐怖」.

匿名 提到...

反中亂港 , 勾結「佔中」份子的輿論陣地 , 在周融領導下的「反佔中」大潮下 , 終於不支倒地 , 帶著恐懼離去 , 「主場新聞」玩完是必定的.

匿名 提到...

白色恐懼遲早要來, 但來得比蔡東豪預期的早, 殺他一個措手不及.

匿名 提到...

紅白不分, 只顧傳播恐懼.

匿名 提到...

一雞死一雞鳴 , 去了蔡東豪 , 來個李兆富 , 全民媒體出世幾日了 , 請大家多多捧場 !

匿名 提到...

當香港的原有,僅有限度的自由,都逐漸失;社區面貌也消失了昔日的光彩,原有的價值觀亦消被扭曲。這還是我們生長的香港嗎?
不是否定中國,而是希望保留香港原有的體制。而香港能變為國際城市,某程度上正正是因為我們與國內有不同的體制。若我們的精神面貌,法治體制,民生等各方面,都變得與國內一樣,試問香港再憑什麼去吸引投資,發展旅遊?屆時投資者可不用選擇香港,大可直接投入國內,又或因國內的不健全法制,不會投資於此。
若按國內傳媒生態,好似今日麥當勞事件,我們可能仍蒙在鼓裏,吃著有毒的食品。屆時,我們會像現時的國內人,走到他地購買糧油食物等東西。

匿名 提到...

新興媒體<>突然暴斃 , 舊媒體則畸變 , 竟然抹黑歧視香港人 , TVB播放梁立人寫的《同一個天空——同根生》, 黑白顛倒 , 扭曲事實 , 使人震驚 , 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

匿名 提到...

是時候冷静反思了,盲目蠢動,只会變成待屠羔羊。
主教的話不是全無道理。
奇怪把民主掛在口边的人,对丁点不同意見也容不下。
懶思考,人云亦云,文革式的謾罵,香港真的病了!区大夫,請小心用药啊!

匿名 提到...

班建制派議員非但縱容涉及重大利益衝突的吳亮星胡亂主持財委會會議, 多次違反議事規則, 合謀強硬通過法案, 並且倒打一耙, 誣指堅守法則的民主派議員是賊喊捉賊, 這班所謂建制派端的是一幫破壞制度顛倒黑白的無恥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