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依法處置

2014年將盡,想起年中一次與朋友談笑,我說2014年不知是否太陽黑子活動異常影響地球,全世界也是風高物燥,任何衝突不單惹火,而且每場火也燒得猛,燒到盡。
來到年底,香港這一團小火冷卻,明年如何?
我想明年爭持的焦點是「依法」兩個字。何謂「依法治港」就是核心問題。過去兩個多月中央多次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非法佔領,不是「依法處理」,是「處置」,一字之差相差很大。
昨天警務處長說「警方會繼續緝拿相關人士,特別是主腦歸案」,目標是三個月內完成。這似乎與「依法處置」的說法前後呼應。希望「依法治港」不是止於心領神會完成任務那麼片面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有破壞了法治的人 , 其實心虛 , 才會不停講「依法XX」, 聽到人都厭晒

匿名 提到...

依法處置, 即是rule by law 而非rule of law; 香港已從法治社會倒退為人治社會, 中港融合了.

匿名 提到...

香港有很多人对法治觀念,包括律師,高低官及法官需要再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