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鄭國漢校長道歉

昨天(430)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致函全校師生,就粗口歌罵警察的事件對外致歉。
最末一段是這樣的:
作為老師和教育工作者,我深盼所有嶺大同學均能經一事,長一智,從事件中汲取教訓,了解自己所肩負的責任,成為新一代能當大任的嶺南人。我亦希望舉辦音樂會的同學明白事件已損害了一代一代嶺南人多年來努力為大學建立的校譽,令不少嶺南人深感失望和切膚之痛。我亦要衷心感謝嶺南人及社會各界給予校方時間依據程序調查事件和處理跟進措施,以及對嶺大的諒解、包容和愛護。讓我們承先啟後,繼續一起努力弘揚嶺大的博雅教育精神,保護得來不易、屬於所有嶺南人的校譽!
八天前(422)我讀到妍在《明報》副刊專欄那篇文章,就預見到鄭國漢校長非道歉不可。不管你怎樣看她鮮明的政治評論角度,那篇文章是很有力量的,能牽動很大的力場,今天的嶺南不會漠然置之。從網上轉貼:
給嶺大鄭國漢校長的信
相信這幾天您已收到很多市民來信,相信您已明白大眾對上周五在貴校舉行的「黑暗時代抗爭音樂會」那首辱警粗口歌有多反感,所以,類似意見,我不多說了。我想跟您談的,是教育。
近年遇過幾個嶺大出來的年輕人,都是勤奮、朝氣、睿智、刻苦。我一些在職場當主管的朋友也說,他們喜歡請「嶺南人」,雖然學業成績可能比不上港大中大科大,但待人處事、生活態度上, 「嶺南人」不只沒輸蝕,有時更勝人一籌。也許,這是您們所推動「博雅教育」的果。
然而,上星期一場音樂會、一首粗口歌,徹底把嶺南大學的招牌砸碎。
作為學校管理層,我相信您們正忙於修補碎片、重建校譽,但作為大學校長,我認為您該更任重道遠。
一首有50 句「死差佬, X 你老母」「fxck the police」和無數句「X 街」、「大X 晒」、「冚X 剷」、「屎X 鬼」……的粗口辱警歌,在博雅校園響起,無論演唱者是不是貴校學生,都為香港教育界敲起一記喪鐘。
鄭校長在公開信中提到那樂隊是外來嘉賓,言下之意,非嶺大之罪。我想起,一位小學校長告訴我學校曾出現的這一幕:有位年輕老師捧着大疊作業簿步出走廊,忽然有個學生跌倒在地,年輕老師走過去,望了望:咦,這孩子不是我班的!於是,繼續前行。那校長說,香港人的自我中心,已演變成一種可悲的責任冷感。
「不是嶺大學生」,但他們總是年輕人吧?有人發現這樂隊成員是另一些大專院校畢業生,那是香港的未來啊,難道您眼看新一代在沉淪,卻仍自保地戀棧在嶺大山頭說「事不關己」?
鄭校長,請展示教育家的氣魄,帶領犯錯孩子、涉事者、組織者一起躬身向全港警察道歉吧。認錯是一種身教,新一代變成這樣,做父母的、做教育的,都責無旁貸。

3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學生已經過了18歲 , 全部是成年人 , 對小學雞那一套根本不適用 , 而且大學生是人生中最反叛的年齡 , 無論是對政治的 , 對家庭的 , 對社會的 , 而且他們也有反叛的條件 , 少物累 , 精力旺盛 , 有手有腳可離家獨自求生 , 大學生的學運是一切變革的開始 , 一切極權最怕學運是不無道理的 , 嶺大今次大鑊了

匿名 提到...

《明報》淪為垃圾報 , 屈潁妍近年轉軚 , 個名已經臭晒 , 網媒上已有多篇文章批評她 , 靠怪獸家長那點人氣 , 可以鼓動到一些港豬 , 但那同藍屍建制有分別嗎 ? 大學生是飲網媒的奶大的 , 這幫人就是他們要反叛的對象啊

屋企的港豬父母 , 對大學生還有說服力嗎 ? 他們正準備離家出走呢

匿名 提到...

"文出了不久即消失", 原來真有其事, 不論原因為何, 都是遺憾.

匿名 提到...

大學生有手有腳可離家獨自求生?
今天劏房非法的即禁, 還有多少較容易負擔的地方可租住?離家?搬得出去才算啦。 ak

匿名 提到...

//"文出了不久即消失",遺憾.//
你像我分開小句幾次post就不會消失, 可能是blogspot problem, the other blogspot website has the same problem. I tried.
ak

匿名 提到...

剛貼一文,立即消失。似是網站人為。

匿名 提到...

今天劏房非法的即禁 , .....哈哈哈 , 這是香港的狗官做唔到野 , 在9up欺騙市民嗎 ? 黑警話 : 大陸人打劫金鋪 , 擄人勒索即拉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又再消失,追貼: (因此在下避免在此貼文,沒意思,衰過沒有言論自由。)

今次說 "用粗口歌罵警察" 不對,

匿名 提到...

下次說 "用粗口歌罵解放軍" 不對,

匿名 提到...

再之後說 "用粗口歌罵建制議員"不對,

匿名 提到...

更更之後說 "用粗口歌罵 689"不對,... 這是另類的「温水煮蛙」呀!

匿名 提到...

你好人好姐,誰個會無端端用粗口罵你?

匿名 提到...

唔通做教師的就唔識講粗口?「博雅教育」是個貞節牌坊嗎?

匿名 提到...

(最尾一貼:) 荒謬!

匿名 提到...

今天劏房非法的即禁,.......你在發夢吧 , 是失了縱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 向你保證的嗎 ? 香港四處都有劏房 , 你打電話去屋宇署投訴 , 叫佢地去清拆啦 , 睇下會點 , 哈哈哈 , 你好 " 離地 " 喎 , 你是住半山的吧

匿名 提到...

怕且鄭校長一定無讀過 (並強烈排斥) 「紅樓夢」呢啲咁博而不雅的著作。

匿名 提到...

"剛貼一文,立即消失。似是網站人為。"

同意, 自我審查.

匿名 提到...

"一首有50 句「死差佬, X 你老母」"
同差佬有仇的人才會不認為此歌不應在校內唱.
"那校長說,香港人的自我中心,已演變成一種可悲的責任冷感。"
香港人?少數人還是多數?

匿名 提到...

「嶺南人」只是講下粗口 , 相比起 HKU的《香港民族論》 , 《城大月報》的告別運動 革命抗赤 , 浸大Jumbo的 光復之後本土起義 , 真是太小兒科了 , 他們被評為港獨啊 , 屈潁妍和她那豬朋狗友 , 要同大部份的大學生作對嗎 ? 自古英雄出少年 , 老屎忽你地棺材香啦

匿名 提到...

不單是有否粗口或不雅的問題, 焦點應於在有無渲染散佈仇恨情緒.
紅樓夢如有不雅, 散佈仇恨情緒. 同意嗎? 不要被憤怒變成憤恨.

匿名 提到...

更正:紅樓夢如有不雅, 但無散佈仇恨情緒. 同意嗎?

匿名 提到...

法國查理刋物的諷刺漫畫如果用幽默表達, 不會令人有散播仇恨之感. 故此多數人認為該刋物的言論自由不能以暴力壓制. 示威者對暴力憤怒, 但不用一首有50句粗口的歌助陣.
用粗口是表達手法的問題, 如果一定要的話, 就是表達能力貧乏.

匿名 提到...

黑警用警棍把香港人打到頭破血流 , 不單止是散佈仇恨情緒 , 簡直是執行仇恨指令 , 689和禿鷹如不是對香港人充滿仇恨 , 會這樣做嗎 ? 請對準仇恨的源頭

匿名 提到...

誰人容許689和禿鷹如此殘暴 , 當然是背後的共產黨啦 , 他們是出名的 " 苦大仇深 " , 講散佈仇恨 , 不要忘了中共是老祖宗 , 講幾句粗口就是散佈仇恨 , 太唔俾面中國共產黨了 , 不要這麼膠啊

匿名 提到...

屈潁妍左校出身 , 階級仇恨的道理必定清楚 , 又曾為67的左仔暴行搽脂盪粉 , 想講散布仇恨 , 去請教佢啦 , 嶺南仔乳臭未乾 , 識條毛咩

匿名 提到...

邊有醫生咁得閒見到唔鍾意貼文删去,有時其他博主blogger 都有無端無見

匿名 提到...

又被删文:
Post A) // 不單是有否粗口或不雅的問題, 焦點應於在有無渲染散佈仇恨情緒.紅樓夢如有不雅, 但無散佈仇恨情緒. 同意嗎? 不要被憤怒變成憤恨. //

匿名 提到...

Post B)
你所體會的「紅樓夢」,不是原書發揮的筆觸。現有的前八十回「紅樓夢」,絕對表現出筆者的極度憤怒,係你睇唔出啫。

匿名 提到...

Post C)
「紅樓夢」不獨有極粗皮及下流的粗口,有部份內容,係以最優雅的文字罵絶人。“耶律雄奴”一名,已算是 “散佈仇恨情緒”。「紅樓夢」絕對不適合鄭校長呢類 "過潔" 之人閱讀。

匿名 提到...

Post D - End)
// 邊有醫生咁得閒見到唔鍾意貼文删去,... //

不是指博主删文,係指網站員工或網站設計,故意删文。

匿名 提到...

鲁迅文章,令人有散播仇恨之感,也不適合鄭校長呢類人閱讀。

匿名 提到...

粗口超人的太座,憑何指摘別人講粗口?難道這是她相公的專利?

她委身下嫁不雅語言不離口的郎君,是不是對莘莘學子的一個錯誤示範,是不是應該向全港人道歉?

是故在此之前,學生大可理直氣壯地反駁:我們不過是向屈駙馬--一個粗言自有顏如玉的人辦--學習而已!

匿名 提到...

法國查理刋物事件,證明了有些人的"包容"是兩面的。自已要求别人包容他的宗教,卻不能容忍別人發出對於事實的嘲弄,更以極暴力的手段去滅聲。嶺大事件亦是類同的縮影,衹不過是鄭校長自已"伸出個頭"成為暴力者的代言人及掩飾者罷了。

匿名 提到...

從來有無示威是因有樂隊唱罵建制便成功令建制認錯?
無.既然無效又把焦點轉向道德或法律, 不是針對原本事件, 就等於盲動.
等於有人打了你, 你辱罵對方, 他會認錯嗎?
何況該歌詞有句:
入親警隊係爛仔大家有眼睇.
簡直是50年代對警隊觀念, 不是今日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