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爭相驗水的代價

政黨關心屋邨食水含鉛問題,競相到處取樣本。公民黨早前驗了18個屋苑的樣本,結果全部合乎世衞標準。這兩天民建聯和西九新動力分別為九龍西屋邨驗水,宣布發現石硤尾邨水辦含鉛量超標,但政府馬上抽驗否定了這個報告的結果。
我覺得政黨這樣四處爭相為屋苑抽驗,即使出於關心,也是不正常的社會狀態。熟悉政治的朋友看法相反,如果政黨不出來爭相關心,那才是不正常的政治狀態。
倒不是認為政黨製造了恐慌。如果水是完全潔淨,誰也製造不了恐慌。我是看政府與政黨的行為互動,你加大力度「尋鉛」和聲討,我也加大力度反應以求平撫民情。始終有一個臨界點:當反應不惜代價,其他方面的平常服務例如醫療就要付出代價。這是經濟學最基本的「機會成本」概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政府並無誠意解決鉛水事件 , 在社會多事之秋 , 689只是關心權力鬥爭 , 突然爆炒兩局長 , 民無信不立 , 689政權做任何事 , 在市民眼中 , 都是為排除異已 , 用各種危機 , 鬥倒他的對頭人。

匿名 提到...

如果政府有誠信,誰也製造不了恐慌。這是經濟學最基本的「機會成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