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出力爭奪話語權

讀者認為完全不值得花精力去解讀張主任那一段講話,我卻覺得本地政治人物忙不迭地各抒己見,可堪咀嚼。例如:熟諳現實政治的劉兆佳教授頗為精要地分析,經過政改一役,中央愈來愈認為港人對「一國兩制」有不正確理解,內地官員公開發言是要爭奪話語權,突顯特首憲制地位。(《信報》,914)
分析「正路」,但今時今日,小小特區的話語權還值得中央這樣出力爭奪嗎?
觀微知著,看警務處網頁用心良苦精簡「警隊歷史」一欄有關67年暴動的資料,將當年導致5名警員中彈身亡的「共產黨民兵」改為「內地槍手」,就知道,只要中央官員有些耐性,不需多少日子,特區的話語權很快會自動奉上的,何須這般出力,弄得擾擾攘攘?
看今年國慶維港煙花匯演,為要響應中央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刻意加入紀念抗戰勝利元素,「破天荒」在和平年代響20秒「防空警報」和發放嚇人的「鈦雷」煙花彈,說是要突出戰爭的可怕來與和平歡樂作對比。多麼識得跟隨中央的話語!結果呢?惹人反感,此文執筆時新聞報道:主辦單位宣佈取消這段紀念抗戰元素,並且向公眾致歉。
出力爭奪話語權,跟急於奉上話語權一樣,有時會弄巧反拙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陸拋幾句說話出來 , 一群香港知名政治人物 , 便團團圍住「解讀」, 因為他們是奴才 , 習慣惴測主人的眉頭眼額 , 真係冇X用 , 小市民心中 , 張曉明只是個「芝麻綠豆」的小京官 , 他的說話 , 同人大831落閘相比 , 根本無足輕重 , 831落閘一日不收回 , 一切都係o徒氣 , 向旺角班波迷學o野啦 , We are Hong Kong ! We are Hong Kong ! We are Hong Kong ! We are Hong Kong ! 叫得幾興奮幾投入 , 咁先夠霸氣 , 張曉明 ? 邊個o黎o架 !

匿名 提到...

張曉明這個九品芝麻官大放厥詞, 說三道四, 一班建制奴才忙不迭地回應, 賣港求榮, 醜態百出, 吾不欲觀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