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比鉛水危害大一百倍

全城關注食水含鉛,驗水驗血馬不停蹄。另一宗重金屬中毒新聞卻只有簡短報道,版面小而且躲在內頁很後的位置。事件在毒理學同僚之間迴響甚大。
事涉一個在廣東省東莞常平、自稱中醫的男子「沈洪」,用含重金屬的不知名藥物為北上的香港病人治慢性皮膚病(我相信包括嚴重疹、牛皮癬等個案) 。這一類病人當然是對正規治療的結果覺得不滿意才尋找另類秘方,他們可能假設醫治皮膚的藥物不會有嚴重毒性。
有些病例似乎是組團北上常平,其中有沒有中介人收錢,是我十分好奇的問題。
衛生署四次公佈共42人中毒。病徵包括四肢疼痛、乏力和麻痺,以及體重下降及皮膚出現斑點等。這些病徵聽來不夠可怕,容易過目即忘。疼痛、乏力和麻痺的成因很多,病情有重有輕,重金屬如果引致神經性的乏力麻痺症,是嚴重的一類,亦有可能做成長久的功能殘廢。
衛生署將有關資料轉交內地跟進。內地監管部門資料顯示,「沈洪」並非廣東省的註冊中醫師。這樣一個販賣含劇毒配方斂財的人,不可能只賺港人的錢,或許每一名港人中毒就有幾名內地病人受害。倘如是,更非要徹查不可。
近月為構思一本書,看了好些十八、九世紀西方醫療的資料。無德無術也無牌的走方郎中,「行醫」招徠病人,在西方稱為quacks,至二十世紀初已近乎完全絕迹了。中國太大,「文化」太悠久,「神醫」現象好像無法遏止,但事在人為,關鍵是當局能否看見它的嚴重性。
私底下我不止一次聽到有人說,備受關注的鉛水事件是一個政治問題多於公共衛生問題。對此我未能斷言,但單就臨床而論,一個「沈洪」比全港鉛水的危害大了不止百倍 至今未有鉛中毒的臨床個案,數名經功能評估界定為發展遲緩的幼童,是否受含鉛食水影響了發育,尚須釐清。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5919日,經修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陸「醫生」用藥 , 的確是比鉛水更毒 , 但不北上求醫 , 在香港醫病 , 便令人安心嗎 ? 民間耳語 , 很多中國「醫生」, 雖不能在港執業 , 但通過種種「課程」「交流計劃」, 「特殊批刻」, 是在香港執行著實際的醫護工作 , 有些人可能經一段時間後 , 便能取得香港執業資格 , 這是否屬實呢 ? 狀況很令人擔憂 , 近年香港醫療事故頻繁 , 與此有關嗎 ?

方潤 提到...

> 無德無術也無牌的走方郎中,「行醫」招徠病人,在西方稱為quacks,至二十世紀初已近乎完全絕迹了。

未必。脊醫在傳媒自認「脊骨神經科醫生」,讓人誤以為他們是西醫,其實亦相去不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