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特區菁英瞠乎其後

本地政治人物忙不迭地為張主任那一段講話降温解話,我想像張主任在他的辦公室看新聞時,拈花微笑。
真正有資格作解人的菁英卻不是特區人物。終於一錘定音的,是北大法學教授饒戈平。原來所有人也捉錯用神:張主任講話的重點,並非特首有超然的法律地位」那一段。重點是,香港的政治體制並非三權分立。饒戈平說,香港雖已回歸18年,但對《基本法》的理解仍有限,按自己意願解讀基本法,其實是不準確。
重點中的重點是,「不是所有法官都對《基本法》有準確和全面理解,張曉明作為中聯辦主任,有責任釐清誤解。」
項莊舞劍,原來「志在法官」。張主任沒有失言,也不是因文化差異用錯字眼。他的一番話實有所指。
特區要「實質回歸」,媒體、院校、法制,中央一步一步處理特區社會「上層建築」,很有章法。特區菁英瞠乎其後,瞠目結舌,不在話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滿意終審法院的判決 , 那就人大釋法吧 , 這樣便又好似暴力救市咁 , 托住了指數 , 但股市便失去了資本市場的功能 , 大陸被夾住進退兩難 , 「志在法官」? 不如叫梁振英推薦黨委書記做法官 , 更直接了當 , 唔會「理解錯誤」了 , 可惜那些外國勢力唔係咁睇 , 如果冇人睇香港台戲 , 咁中國最後 , 咪又變成大輸家!

匿名 提到...

根據大陸教授的講法, 有些香港法官對《基本法》沒有準確和全面理解, 故此,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需要釐清誤解. 但是, 張主任的釐清對法官沒有作用, 下一步會否規定法官必須上學習班, 以便正確認識《基本法》呢?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教授」饒戈平與張曉明的說話是廢up , 聽都浪費時間 , 他們黨內地位有幾高呢 ? 人大的張德江是政治局常委 , 既然831的人大落閘 , 國務院白皮書 , 已言明取消一國兩制 , 其他黨內的「魚毛蝦毛」說話 , 只能緊跟路線 , 難道敢唱反調嗎 ? 沒有「政治局常委」級的官員另講新意 , 不如睇下CCTVB仲好。

匿名 提到...

區醫生好似以前喺明報寫過參觀完大陸學校昇旗愛國教育之後,認為整個黨國體制〔?〕運作環環緊扣。區醫生可否再貼此文以供參考。

如果重點真係咁,港人有意無意解錯晒,咁除非好似其他回應咁話夾硬嚟,又或自已投降,否則吹得我漲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