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獅子山下退休的普通人

今年財政預算案花心思又努力拾遺依然不討好,但我一直未加入「評彈」行列,可能因為原則上我也不贊成「全民派錢」。財政司司長說要善用資源照顧有需要的市民,構建關愛共享的社會。這原則我認同,只是預算案面目有些糢糊,而拾遺看來繁瑣,當然沒有「派錢現兜兜」那麼痛快。
我不贊成「全民派錢」,但如果有人問我,關愛共享要有焦點又要行政簡潔,你會怎麼設計?我也說不上來 ——直至最近。
最近特首向勞資雙方拋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五大商會代表扭計不肯收貨,我忽然想起一個親戚的真人真事。
這個親戚年紀和我相若,是獅子山精神典型,比我更貼近過去幾十年的香港。她小時家貧沒有機會上中學,從工廠打工開始,邊做邊讀夜校,轉職到一家時裝公司工作,一做就35年。她做採購員,勤快肯學,有EQ又不計較,經歴公司風光上市建立品牌賺錢派花紅時期、由盈轉虧股東易手時期、重組緊縮虧轉盈時期,其間許多年紀輕又有學歷的同事不是裁了員就是跳了槽,她還在崗位孜孜不倦工作。然後,就在去年政府提出有意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時候,公司又動手裁員,她終於被遣散。
這樣的工作精神是香港經濟起飛繁榮的基石。一個模範員工貢獻35年,得到多少長期服務金?是39萬元。
聽來不錯,但要用強積金對沖。強積金本來有66萬,一半用來對沖了,剩得33萬。或者應該換個說法,強積金有66萬,但工作了35年也只得6萬元長期服務金39 – 33 = 6 ﹚。
撇開這些錢夠不夠一個普通的退休人士用十年八載不論,如此對沖真是不公道得很離譜吧?這樣的故事應該普通,可能通街都有。正因為普遍,影響很多人,所以是個重要的問題。
先前政府否決了周永新教授提倡的「全民退保」方案,但除了努力取消強積金對沖之外,未見有很好的退休保障方案出台。當財政盈餘近2千億,正是最佳時機,大手筆一些展示推行退休保障的決心。撥500億作基金起動也不算多。對於已退休人士,現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已經太遲,退保津貼卻可以即時開始支付。
政府要加把勁多謝獅子山下貢獻大半生的普通人啊!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847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傻啦,政府要用幾千億起基建,幾百億搞創新呀,這些民生小事,政府睇唔上眼o架!

匿名 提到...

重要貢獻一帶一路大灣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