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與幽靈共存

在四名立法會議員被霹靂手段褫奪議席那一天,午後我在校園書店打書釘,讀著捨不得放下,就買了楊照的《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馬奎斯小時由外祖父母撫養生活,外祖父和外祖母對時空的認知迥然不同。我撫著書頁恍然明白,小說中許多百年幽靈從何而來。

他的外祖父一生歷盡哥倫比亞的許多戰爭戰役,對外祖父來說,標記時間和生命最重要的尺度就是戰爭和的死亡。在沒有戰爭的生命時段,時間彷彿停滯。在外祖母的時空,死人卻是與活人並存的。小時候,馬奎斯愛在他們住的加勒比海沿岸的大房子裡亂跑,外祖母要他乖乖待在一個地方,就會說:「你坐在這裡不要動,千萬不可以去那邊,你如果去那邊的話,會吵到你(死去的)姨婆。」如果小馬奎斯在街上跌倒,她就說:「你看,不乖又被姨婆推了一把了吧?剛剛有沒有看到姨婆啊?啊!我好像看到了。」於是,馬奎斯從小就活在一個充滿幽靈的空間裡。那些幽靈都不是惡鬼,他們是有身分的,是和他有關係的人。

近期我在他報寫一些文革故事,在書店打書釘時心下便想,我的城市也日漸聚集著百年中國的幽靈了。文革不會簡單重演,但那些歷史總是與今天相連,幽靈總是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出沒在我們身邊。

 

《聚散》

 

他們揚鞭策馬而來

以三千大千業力

召滾滾紅塵之眾

 

奪一個寶盆

百年生聚幾許幽靈

而一朝粉碎

如露、泡、夢、電

 

已為墨塵。器皿碎

已無可說

所謂社稷。所謂法

如斯有為

如斯非為

有法可依

無法可想

法自無言

何況非法  

《蘋果日報》「醫醫詩詩」專欄,202011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