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醫在屎尿

賈淺淺的「屎尿詩」招惹爭議,中國作家協會終於發表聲明宣布從2022年新會員名單上取消將她的名字。本來詩貴情真,貴想像,可以沉思也可以嬉戲,賈淺淺的詩嬉戲而有諷喻,挖苦裝腔作勢的世人,但始終難以見容於端正的時代,「屎尿」從此將成新的禁忌詞。

我倒是想起最初在醫院實習的領悟。在那個年代美國的醫院,駐院醫生穿白袍,大口袋一邊放的是聽筒,另一邊是一本臨床天書The Washington Manual of Medical Therapeutics。這本書很厲害,初版於上世紀40年代,去年出到第37版。當年它讓我這樣的新畢業的醫生也可以似模似樣地診斷和處方,功德無量。來到實習才讀,一讀便心下佩服:它開卷先不講救急扶危,卻以不少篇幅講兩個「以病人為中心」(其實當年未流行這說法)的需要:鎭痛和通便。

病人住醫院大便難,有多種因素。很多病人是本身就有便秘問題的長者,即使本來沒問題,長時間臥床也造成便秘。很多藥物也有致便秘的副作用。

在上一波疫情,我接受徵召做「到診醫生」,在供確診長者隔離的「社區暫託中心」值班,日常其中一樣重要工作是為長者通大便。醫院為新確診病人開的藥是套餐式,例牌有止鼻水的Piriton和化痰止咳的Benadryl,兩種都致便秘,也影響排尿,在臥床老人副作用尤其嚴重,套餐式處方需要檢討。

詩在屎溺與否不好說,醫道卻要從關顧病人的屎尿開始。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5/9/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