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詩在屎尿嗎?

我間中與新詩有緣,但沒有留意近期內地對賈淺淺詩的爭議,直至朋友傳來兩首她被「示眾」的「屎尿詩」,問我怎樣看,這才上網補讀一二。熱議的起點,說是中國作家協會公示2022年會員名單,擬發展會員994人,其中有賈淺淺。「擬發展會員」是「準會員」還是「新增會員」有待澄清,但有人開火批評,指她不夠資格、靠名作家父親賈平凹的關係入選,「屎尿詩」粗鄙不文嘩眾取寵,等等。

網民起哄,新華社也發表評論文章,未嚴重批評但嚴正提醒:若是自己賞玩,創新不妨大膽;若為「流觴」(我的理解是「作為文學」),就不能有傷大雅。

詩可以有屎尿嗎?有人為賈淺淺不值,舉莊子為例,不是說「道在屎溺嗎」?

莊子說「道在屎溺」是迫出來的。東郭子問莊子,您所說的道究竟在那裡呢?莊子說無所不在,東郭子堅持要莊子說明到底在哪裡。莊子又說,道就在螻蟻身上。東郭子更不解,怎麼會在這麼卑下的地方呢?莊子見他賤視螻蟻,偏偏說得愈加卑下,終於去到屎溺也有道的程度。

讀了一些賈淺淺的詩,「屎尿體」之中,《雪天》是有趣的:「我們╱一起去╱尿尿╱你╱尿了一條線╱我尿了╱一個坑」,暗示雪地一男一女,有遺世的親暱感。較喜歡她那些沒有屎尿的詩,《父親》十分好,我也想寫出這些詩句:「在這煙火滿地的塵世裡╱我們每天都在為自己鬆綁╱企圖活回光陰裡的一個又一個自己」,香港讀者也能感受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9/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