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期望落空

讀到一條新聞標題,說中國堅持清零不動搖,放寬防疫已成幻想。那是中共20大的前夕,官媒連篇發文章重申必須堅持清零,領導抗疫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也先後接受了BBC記者駐中國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和央視白岩松的訪問,解說動態清零如何符合中國國情。

我沒有幻想中央會忽然放棄清零大方針,但有預期政策會有明顯的修訂,因此也是期望落空了。清楚記得,期望的起點是在920日前後。那兩天接連的兩宗新聞,讓我以為內地走向務實防疫已見端倪。

其一是919日傳出貴州防疫巴士連夜急送民眾去隔離,翻車事故造成27人死亡。我判斷這會令中央見到地方的非理性防疫能造成多大民憤,因而調整政策。

其二是20日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向傳媒表示,特區政府根據疫情變化及香港實况調整防疫措施是無可厚非。兩日後,政府即宣布由926日起取消入境人士酒店檢疫,檢疫隔離日數改為「03」。我以為這變化有含意,用香港作為因時制宜放寛防疫的試點。

最終就是落空。由此領會,一葉不可以知秋,兩片葉也不可以。

為什麼只能堅持緊守策略?除了一向就有的說法,堅持動態清零代價最小效果最大,中國人口基數大,老年人多,系統抵抗力有限,一旦失控不堪設想等,今回梁萬年也暗示,要等待更有效和可及的疫苗和藥物,才可以考慮放鬆,他說曙光或者已經不遠。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3/10/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