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也斯接待格拉斯

今天晚上中大第五屆博群書節放映《他們在島嶼寫作── 也斯:東西》,將與嶺大黃淑嫻教授映後對談,有點期待。

月初出門,想起這次活動,帶了《也斯的香港》在路上慢讀,結果真的讀得很慢。來到〈與葛拉軾遊新界〉一篇,細讀之餘,又上網找有關格拉斯 (Günter Grass,也斯譯為葛拉軾)的資料。格拉斯是小說家、詩人、劇作家,和批判社會的知識分子,1999年得諾貝爾文學獎。他在1978年訪港,出席文學座談會。

也斯接待他,沒有去知名的遊客景點,而是漫遊新界。我特別喜歡遊粉嶺那一段。他們站在一所學校外面看孩子們嬉戲,那是一所廟宇改成的學堂。裡面的教師與他們打招呼,他們便走進去看。廟裡佛像仍在,祭壇前面放了一張球桌,孩子們在打乒乓球,頭上有鳥兒飛來飛去。「昔日人們焚香拜佛的地方,現在兩個白衣的小孩,正在興高采烈地把球搓來搓去,黑金色的佛像在後面默默看着。」格拉斯笑看,向也斯說:「菩薩一定從未試過像現在這樣有這麼多樂趣。」

這活潑情景可以與座談會上繃緊的一幕對比。一個外國人聽眾說,在1978年還有殖民地存在是一件荒謬的事,希望格拉斯先生指示一條路,讓香港作者可以遵循,改變這事實。也斯對這樣的提問有些不以為然,心想,不是要由一位來了香港才不過幾天的外國作者來指示吧?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6/10/2022刊出。

格拉斯 (Günter Grass)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