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漂來一本神學書

人會排隊打尖,原來書也會。近日在讀董橋《讀胡適》,看到後半時,偶然「漂」來一冊《神學綱要》,1979年版,作者是神學家周聯華牧師(1920 2016)。很喜歡它有學養又平易近人,內容也對應我對基督教的一些想法,就讓它打尖了。

這是從中大書節「漂書園」得到的書。中大博群全人教育中心收集了三萬多本書,在崇基一個有自然光的鵝蛋形場地漂書三星期,中大人每人可免費自取15本。那天我去探班,帶走了幾本書,包括這一本。

《神學綱要》全套七冊,是三十多年間的力作。每冊有主題,我得到的是第一冊,內容是緒論、神觀、聖父。

這套書屬於系統神學,但不採用常見的討論辯證體裁,多使用敘述式,展現文化歷史脈絡。在自序中作者說,寫時以聖經為本,為中國人讀者而寫,在我的理解就有本土化的用心。

書的主體內容沒有刻意「中國化」,但隨處顧及中國文化觀念,第6章談God的不同名字和各種中文譯法:天主、神、上帝,連帶談中國文化中的神和上帝。在中國傳統文學,「神」有諸神之稱,而「上帝」是「獨神」的觀念,作者認為是較佳譯法。書末比較聖經裡上帝創世和其他民族的創世說,簡述了中國古代的創世傳説,我想起早年閱讀袁珂的《中國古代神話》。

5章論上帝的存在,認為孔子心目中的「天命」不只是道德使命感和信念,而是具有宗教信仰。孔子心中有沒有上帝?下篇談。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9/11/2022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