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等待兔年

我生肖屬羊,在虎年沒有送羊入虎口,只有些可承受的病痛,總算平安,不過這個虎年真是一個大凶年,很多老人在疫潮中離世。虎年最後一宗本地醫事新聞也令我有點悚然,醫生開漏藥病人受害是6年前的事故,現在成為刑事案,這預示著未來醫患關係的重大變化,公共醫療長期左支右絀的實況也要全面暴露。

於是有點心急兔年快些到來。流年吉凶不知有無,起碼兔子沒有那麼惡。

挨近兔年想起《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的兔先生,好似患有焦慮症,不停看袋錶,永遠匆匆忙忙趕時間,怕遲到出席王后的典禮。

這是個急躁而且兇惡的王后,動不動就尖叫著要砍掉人們的頭,但是故事裡沒有誰的頭真的被砍掉。

愛麗絲是個心直口快的女孩,不免頂撞王后。國王和王后的大巡遊即將到來,三個園丁卻還在那裡忙著把花園入口附近一棵大玫瑰樹塗成紅色。愛麗絲詫異地問為什麼,園丁說,我們錯放了一棵白玫瑰樹,要是王后發現了,腦袋都要砍下來。

王后到了,三個園丁忙伏在地,不敢抬頭。王后指著他們,問愛麗絲他們是誰。愛麗絲衝口而出:「我怎麼知道?」王后勃然大怒,跺腳大喊:「砍掉她的頭!」國王開口勸止。

之後所有人要玩一個很難的遊戲,亂成一團,王后不住呼喊,要砍掉這人那人的頭。愛麗絲心想:「我會有什麼下場呢?這兒的人非常喜歡砍人的頭;最大的奇蹟是,竟然還有人活著!」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21/1/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