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船過水無痕

新春未過,在「端傳媒」讀到一篇很會觀察的文章,賈選凝寫2023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這本來不是我感興趣的題目,但文章讓我想起對復常中的香港的一些印象。

賈選凝看「春晚」,一個焦點是在歡慶主調中,疫情了無痕跡。整場春晚看下來,節目的立意貫串起來就是:花開、追夢、會好的、勇往直前,過去一年裡民間經歷的所有苦難,好像是從未發生過的事。過度防疫包括「焊死封控」不成為題材,就連「防疫」乃至疫情本身也沒有片言隻語,彷彿是「從未沾染過記憶的水漬」,船過無痕。

作者認為,這個節目原本有凝聚全國人心的意義,這一年間真正「凝聚」中國人的記憶是抗疫中的共同感受,然而在喜慶圓滿的集體視野中,再談疫情已經不合時宜。節目不理會現實,但人們心中那些從未被安放處理的痛苦與矛盾的情緒,並不會一筆勾銷。

她引述一位微信公眾號作者說:「表演者說的是漢語,唱的是中文,但是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也看不明白他們到底想表達什麼。過去一年,中國人最關心的是什麼,大家都知道。」一場億萬觀眾矚目的晚會,怎能對此隻字不提?

復常中的香港也有這樣集體高興、集體無視傷痕的矛盾。疫後復常,本來也要走出2019年以來的創傷,可是現在無論說療癒或復和都不合時宜了。通關與內地恢復交流,也是一種奇特的互不相干的關係:我不問候你的疫情,你不承認我的創傷,相安無事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5/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