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常與善人

近年少了看電影,主要是不起勁。入場看《窄路微塵》還是朋友提示才去了,之後就推介給親友。因為看得不多,說這是頗長一段時間裡最喜歡的香港電影,也不是什麼有力的讚賞。這個發生在長沙灣和深水埗疫情時空的清潔工和年輕單親媽媽故事,相信很久之後還會記得,可說是特別的觀後感。

向來也喜歡相濡以沫的故事,電影認真地說疫情的艱難、困厄中的尊嚴、誠實和情意,就讓感動多一些層次。難得編導演都不矯情。

一部電影看不看得進,相信與個人心境與處身的時空也有些關係。當你逐漸不適應裝腔作勢的豪情壯語,冷酷無情的正義,苦難免談的時代旋律,一些基本的人類同情同感就會顯得特別溫柔,這本來真是很基本的。

由此想起「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上天對眾生一視同仁,無偏私,無厚薄,但會不會暗中幫助善良的人多一些?電影對白的答覆是:上天無情,但你我有彼此。這是有些無奈的安慰開解。

對上天的公道能持信心的話,日子會容易一點;如果信心是基於信仰,正直地生活也會容易一點。無論是天道或神的旨意,無論難易與否,都要透過人的互相支持來展現吧?

近日有些因緣,讀了一些聖經篇章。《窄路微塵》可以與《路得記》的故事對讀。我對天地和人的基本看法有沉澱已久的中國文化性,與一神的宗教觀距離遠,不過,從中學至今,人生有幾個親近宗教的段落,現在也可以說是連繫上昔年的自己。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8/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