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人口下滑的未來

中國公佈2022年人口出現負增長,國外評論頗多。這是大新聞,一來是61年來首見,對上一次出現負增長是大躍進大饑荒的後遺症;二來這很可能是長期趨勢的起點,有分析指中國可能步日本後塵。日本在1990年代中期工作年齡人口升到頂峰,經濟隨之而長期收縮,疲不能興至今。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認為,對人口長期下滑問題能否處理得當,一是看社會安全網如何照顧老人,二是經濟萎縮下,年輕一代的就業問題。他認為中國未必步日本後塵,說「中國大陸短短數十載就從貧窮的開發中國家躍為經濟強權,絕不是省油的燈,若一口咬定北京當局對因應人口問題束手無策,或許並不明智。」但前景堪憂不容否認。

一些評論是隔岸觀火甚或幸災樂禍,有洞見的宏觀分析見於Ross Douthat在《紐約時報》發表的評論,他把中國人口下滑放在二十一世紀全球人口收縮的大挑戰去看,提出五道應對原則。

第一是社會要有合理的財富再分配,讓上一代積累的財富惠及下一代,讓年輕人更容易成家、創業和安居。

二是要注意,光有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並不可恃,若無法解決基礎設施、規畫和監管障礙造成的瓶頸,創新發明只會被束之高閣。

其餘三點之中,設法提升生育率屬老生常談,較深刻的是警惕戰爭會加深年輕人口下滑的危機;最後一點是,非洲人口仍在正增長,未來數十年非洲人在全球的流動足以改變世界面貌,應該關注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30/1/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