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外邦人

今年讀了一些和基督教有關的書和文章,連帶也讀一點聖經。這兒有些精神資源,不是基督徒也能得益。我的閱讀不純粹,常連繫著身處的時空,就如孔子說,不悱不發。隨意讀時,最先有共鳴的竟然是舊約《路得記》,一向以為新約較易親近的。

聖經有兩卷以女性名字為名:《以斯帖記》與《路得記》。以斯帖是猶太女子,嫁給外邦君王,以皇后身份挽救以色列人避過滅族的厄運;路得是外邦人摩押女子,嫁給猶太人,與婆婆拿俄米先後成為寡婦,不離不棄而經歷神恩,日後她的曾孫是以色列王大衛。

故事起點是拿俄米跟隨丈夫逃避伯利恆饑荒,帶著兩個兒子去異地摩押生活。他們是猶太人,摩押是外邦,但人在異鄉時,自己反而是外來的移民。兩個兒子都娶了摩押女子成家。十多年間,三父子先後死去,生活無依的拿俄米動身回鄉,要遣走兩個摩押媳婦返本地的娘家,路得堅持不從,陪她返伯利恆。在伯利恆,路得是徹頭徹尾的外邦人了。為照顧婆婆,她到田間撿取掉落的麥穗,田地的主人波阿斯很善良,也知道她不離棄婆婆的事,不單讓她撿麥穗,還吩咐僕人善待她:「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這是一個以善良得神恩和善待外邦人的故事。

在舊約,非以色列人是外邦人;在新約,外邦人多指未信神的人。我讀著善良的路得的故事,心裡想著一些外邦人的問題。 

《明報》副刊明明如月」專欄,17/2/2023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