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蓋倫是誰?


這個blog第四名訪客來電郵說,標題的木刻老人好看,像中世紀的東西,問這是從何而來。這是早年專欄結集出版第一本書《醫生聽海》的封面設計,區樂民醫生取笑說是「老人與海」。這個老先生是蓋倫醫生Galen of Pergamum 130-200A.D.。圖片原為約1500A.D.在維也納出版的一本醫籍的木刻插圖的部份,轉載於Philip Rhodes 所著An Outline History of Medicine (18)
蓋倫又是誰?他是古典西方醫學的大宗師。《醫生聽海》書中有「蓋倫的失落」一文。
何以是大宗師?蓋倫集古典西方醫學大成,開拓了往下五百年臨床醫學的規模。今人把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460-361B.C.)奉為西醫老祖宗。希氏的醫療倫理化為醫生誓辭(Hippocratic Oath),代代相傳;蓋倫的學問和著作豐富得驚人,卻沒有學生。
同期的醫學家也從事人體解剖研究,但蓋倫是以敬奉上帝的虔敬操刀。他說:殺牲祭神焚香燃燭不等於敬上帝,在解剖中一層一層發現上帝造人的奧妙,會心生敬畏。這份奉學問真理為神聖的心情,有如現代科學家在物理和數學世界窺見宗教莊嚴美感。
他創建生理學、胚胎學和各種臨床醫療發現,成為日後中世紀醫學的核心課程。他又做研究,把動脈兩端結紮,中間放出血來,推翻了當時的「動脈載氣、靜脈載血」主流理論。
他的衛生理論,區分自然致病因素與個人可自我改善的健康生活方法,今天看來仍非常合宜。
蓋倫說,教導年青學子,只要一條原則:讓他們建立不畏苦的精神,鍥而不捨追求真理。這一條原則或許是太難了,他的學說只靠典籍流傳後世,沒有入室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