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寒春和他的兒子

区闻海先生:

常常读你的文章,78年了,以前看你的书。这是早前感动我的文章,既然你的专栏提到,附上网页,分享分享。

你的一位读者
 ------

陽早和寒春的兒子                            23.4.2012 
周末清晨看到深圳衛視一個有意思的節目《年代秀》。這節目去年5月啓播,我這才第一次看。它的形式就是偶像藝人参加常識問答比賽,取材自各個年代的生活、流行文化和歷史icon,又讓錄影片裡的人物忽然來到現場,讓你在笑聲中感受那些年。
60年代問題:陽和平這個在中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名字是毛澤東、周恩來還是宋慶齡起的?
主持人先介紹他的爸媽陽早和寒春。陽早是畜牧專家,50年代初嚮往紅色中國來東北指導奶牛養殖;寒春更厲害,是研發原子彈的「曼克頓計劃」成員。「原子彈扔下日本之後,我媽良心受不了,就來了中國。」陽和平說。
陽和平有幽默感。「當初我爸的工資是一百六,媽是一百二,她就堅持爭取男女平等。」「最終爭取到了嗎?」「爭到了。」「多少?」「一百四,跟我爸一樣。」
《南方周末》張哲專訪過陽和平。陽和平在兩重文化身分之間掙扎過,終於定居中國,但他說現在也有不適應的地方:「我怕得病。因為我不會塞紅包,好多大夫不是治病救人……也怕吃東西。水果、蔬菜怕有農藥,去飯館怕地溝油。過去有時吃不飽,但吃的東西是安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