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以科學園為例

昨天說新加坡大政府大規劃,香港不能移植,可以「科學園」為例。
我們参觀了新加坡科學園區,有些驚嘆。這並不光是因為它規模的大。它經歷了很多個五年計劃,從八十年代來到今天變過幾次身又挨過一些經濟衰退時期,但政府的資源投放絕不退縮,因為它的使命關乎新加坡未來數十年的新經濟。
「新加坡的就業人口有五分之一在製造業。未來的製造業如果不能向高端(高技術高增值) 蛻變,製造業必因外圍競爭而式微,社會不能承受幾十萬人失業。」科學園區的總裁Raj說。
願景是在這個毗鄰大學的兩公里半徑圈內,有20,000個科研人員形成知識社區,以尖端科研能力孕育有經濟潛力的科技。政府每年投放GDP的百分之一以上在這園區的科研建設。
回來上網讀了一些「科學園區」的世界趨勢,又偶然讀到,新加坡在杭州與當地政府合作,開展了另一個科學園區。

從這個窗口望出去,全是加緊擴建中的科學園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