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左翼算忠還是奸?

關於「誰是左翼」,讀者的留言很有趣:
匿名 提到...
你講得太複雜了, 仲難明過車公, 你應該用香港慣用的語言系統, 邊幫人係忠, 邊幫人係奸嘅

最近我的另一篇帖文〈佔領中環慢慢來〉方才嘲笑戴耀廷在《明報》專欄寫的一列解釋佔領中環構想的文章,「長氣細致到蚊都瞓」,想不到自己的帖文在讀者眼中亦如是
但誰是左翼,誰是忠是奸,就如誰是愛國一樣,不易說呢。而且我看人的忠奸,就如評說愛國與否一樣,不能一幫人一幫人那樣分組界定。
李卓人和陳婉嫻不是一幫人,但同是翼;黄之鋒與他的同學戰友翼,但與他們並肩反國民教育的「家長關注組」應該不算是翼。戴耀廷和朱耀明是左翼,李柱銘未必是,陳方安生肯定不是。近期鬧爆戴耀廷的「愛港力量」言行甚「激」,卻不是左翼,反而近似外國的一些極右青年組織。
在公眾人物當中,分辨誰是忠是奸說難不難,但要提出有說服力的準則就很難。依中國文化談論忠與奸,傳統是區分「忠臣」和「奸臣」;現代人講忠與奸,應該以integrity作為尺度。正直、骨氣、操守、表裡如一,是其意涵。這是另一個「蚊都瞓」的題目了。


忠與奸:有個樣?





圖片來源:paintinsense.com






圖片來源:zh.wikipedia.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贊成政府捐錢的議員, 就是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