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H7N9 會釀成大瘟疫嗎?

   外遊回來,才真切感覺到H7N9禽流感傳人的威脅
其實身在台灣也會每天上網看新聞,醫管局內部也有每日電子剪報方便閱覽。然而,身在香港,感覺就是特別逼真。今日《東方日報》頭條:「H7N9確診增至14 上海死四人」。相信新增個案陸續有來。
   今回內地處理疫情消息比10年前沙士一疫進步。港專家小組能訪滬實地察看疫情和交流知識,也有助透明抗疫。當然也不可以假設看得見的就是全景。
H7N9基本上是一種禽流感病毒,性質近似H5N1禽流感多過沙士。但它與H5N1的特性有一點重要分別:H5N1令禽鳥致死,容易觀察疫情;H7N9至今未聞有令大量禽鳥發病死亡。專家推斷,它只令禽鳥輕微感冒,但一旦傳人就可輕可重。重症者死亡率很高。
這令防疫更不容易。例如,公共衛生人員不容易判斷何處是疫區;醫生也不易從病人的旅遊史判斷是否高風險。
經過沙士教訓,沒有任何官員敢掉以輕心,就算風險未致太嚴重,在應變上也必定「寧緊勿寬」。這也造成另一種判斷困難── 一律「寧緊勿寬」的話,難以知道客觀局勢是緊還是寬。
圖片來源:news.takungpao.com.h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病者分佈的地點相隔甚遠, 顯示疫區範圍甚大, 不知原因為何? 疫症出現的每個地點都只有零星個案, 並無大規模爆發, 顯示病毒的傳染力極低, 處於華南的香港暫時不用擔心.